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回教黨肯定民聯,質疑安華

我喜歡趁午餐空檔流連網絡新聞,今天注意到了回教黨中委莫哈末沙布的新聞。他說,無論安華男主角是否是性愛短片男主角,回教黨堅持繼續留在民聯。

看到了新聞頭,我第一個感覺是:區區中委,卻竟然發表如斯言論?我知道在一個黨內,中委之職並不算小,但若要發表針對民聯重要領袖的言論,回教黨的去向等,這個職位似乎還不夠分量吧。

再來,我會產生疑惑的是,公正黨上下,包括安華大爺一家都不停地強調,性愛短片中的男主角並不是他。在這樣的情況下,民聯友黨應該是已經被清楚告知,理應也是百分百相信才對。

莫哈末沙布卻在這種應該百分百的時刻,發表不管安華是否性愛短片男主角的言論,不管從哪個角度理解,就是有點“回教黨存在疑惑”的感覺。

雖然,莫哈末沙布接下去的那句回教黨繼續堅持留在民聯是個正面意向的說法,但就是無法讓我只看到正面,我心底還是因為那個新聞標題,而對回教黨在此次事件上抱持的態度感到奇怪。

莫哈末沙布說,如果證實安華是性愛短片男主角,公正黨應該檢討安華實權領袖的身份。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這則新聞,但我看到的是:回教黨肯定民聯,質疑安華

莫哈末沙布說這些只是他個人意見,這當然只是他個人的意見,他又沒強調代表誰出來發言了。

看他的言論,我也在猜想:要不是這個莫哈末沙布強出頭,就是被委派出來探路,試試公正黨的反應,反正民聯內部若有任何反彈,黨內高層到時可以說,一切純屬莫哈末沙布個人意見。

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馬大校方.溫家寶.傳聞

看到當今大馬的一則新聞:傳聞馬大校方內定6名學生發問     學生會:溫家寶到訪意義何在?

溫家寶今天就到,現在卻看到這麼一則新聞,心裡嘆了一口氣。如果傳聞屬實,我心裡不禁要為馬大哀嘆多幾聲,為什麼身為學術界人士,腦袋卻絲毫沒有跟著時代進步而更見開放呢?現在是什麼時代了,怎麼校方還會以為製造歡愉,沒有尖銳問題的假象就是最完美的結果呢?

學生自由發問或可能拋出很尖銳,甚至是導致氣氛出現些許尷尬的局面。可是,身為領導的人不是應該見慣了任何大小的場面嗎,難道領導者無法靠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嗎?校方不是應該為敢於在這麼大場面發出尖銳問題學生的勇氣而喝彩嗎?

如果馬大校方真的作出了這樣的準備,還希望能夠控制學生和自欺欺人,不準備走向更開放的時代,那麼,或許馬大現在已經走在邁向歷史博物館的路上了。

撇開這起事件,我一直覺得主辦單位在邀請領袖出席某些活動時,限定可發問的問題是很不應該的事情,這不只是限制了言論自由,有粉飾太平之嫌,也是對該名領導的一種侮辱(那些本身料子不足,要求主辦當局擋駕者不算在內,那些算不上是領袖)。

想想,能夠當上領袖的,肯定周身是刀,每每能夠有精闢之見,怎麼可能被尖銳問題問倒?很多時候,一些問題問出來了,一旁的人倒抽一口氣,認為太尖銳太刁難了,但答的人卻老神在在,答案令全場喝彩。

領袖就是應該有這樣的風采,為什麼卻要別人來保護領袖呢?所以啊,請大家以後別再侮辱領袖了。


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看看楊偉光的文字

讀了死囚楊偉光在當今大馬的一篇文章我與監獄生活http://www.malaysiakini.com/columns/162044),想起之前許多人為他作出的努力。

對於生死,實在令人無盡噓唏。犯了錯被關入監獄,為的就是法治兩個字。但是,如果一個死囚已經改變,就連獄官也尊敬他,難道他的命運終究還是不能改變?

文章寫得很誠懇虔誠,我不敢說那就是他的全部思想,但卻我無法不有深深的感觸。有人說,犯錯了就應該面對懲罰,即便是死刑,還有一篇文章滔滔不絕地述說為何楊偉光不值得救。對於別人的看法,我不評論。

就我個人而言,我絕對希望一個已經徹底悔改的人,能夠繼續走他的人生路。每一條生命,都是珍貴的,不是嗎?

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砂拉越州選這齣戲

砂拉越州選舉戲碼轟轟烈烈地上映,風風火火地進行,最後熱熱鬧鬧落幕。不過,選舉戲碼雖然落幕了,但接下來還有數不盡的戲碼連番上映。

上畫的何止是入不入閣的人聯黨、下不下台的泰益,還包括了合不合併的行動黨和國民黨,戲碼多得很,少追一天的劇集都可能被繁多的角色給弄糊塗了。

砂拉越州選成績一出,泰益當晚就立即宣誓就任砂拉越首長,彷若一刻也不能多等啊。這樣急不及待的首長,可能在兩年內下台嗎?再不下台,國陣就要因為這個比馬先生好要戀權的老人家賠上更多的席位了。

接下來就到悲情劇團體——人聯黨。黨內早上說不推薦華裔部長,配角之一的黃順舸下午就宣誓了。人聯黨被這麼一搞,只好繼續悲情下去,他們說這是黃順舸的個人選擇。真是的,不就是黨內人物嗎,這號人物現在連黨也不放在眼裡了,人聯黨卻只敢不痛不癢地說這是他的個人選擇?好吧,人聯你就繼續無止盡地悲情下去吧。

還好,有人說要開特大,把黃順舸的事情擺上桌台去審判。人聯終於多了幾分硬氣了,好好地演下去才是。

可惜啊,人聯這頭才拿出幾分脾氣來,泰益那頭就說話了。他說,黃順舸是在國陣旗幟下出征,人聯黨憑什麼不讓黃順舸入閣,後者可不是在人聯黨的旗幟下競選的。這下可麻煩了,人聯的戲碼唱得下去嗎?人聯敢上演違逆泰益的高潮嗎?

泰益啊,走路還是那麼地有風,誰來挫挫他的銳氣呢?這是另一波高潮,只是不曉得需不需要像台灣上千集的閩南劇,等到頭髮都白了還沒等到呢。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挫泰益銳氣的肯定不是民聯這號人物,砂拉越州選成績已經證明,民聯暫時只能依賴行動黨拓展東馬領土。等的,是我國頭號人物嗎?

還有,林吉祥老人家日前說為了避免來屆選舉的多角戰,砂拉越行動黨應該與國民黨合併。瞧,這出戲碼最好看的就是人性,為了勝利什麼都行的人性。砂拉越行動黨和國民黨彼此理念一樣嗎,為了選票真的什麼都能夠接受,誰都能夠合併,誰都能夠成為夫妻了?

嘿,不是全部的反對黨都擁有一致的方向的。民聯從308至今還不能找到一致的方向就是最好的證明。不過,也因為如此,相信行動黨更懂得如何跟沒有一致方向的盟友共處,如何為盟友粉飾太平。

公正黨怎麼可以不出場?砂拉越公正黨主席巴魯比安今天開口了,要行動黨釐清有關的建議。他說,公正黨可不接受一個曾經傷害了他們的政黨,像不像情人分手之後說的:有他就沒有我?

好戲連連,影帝、霸王連番出場,精彩絕倫!



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陳康南馬後砲,更顯無能!

身在西馬,我對東馬政治人物的熟悉度相當的低。在砂拉越州選之前,知道的就那幾個經常身在吉隆坡的部長級人物。

對於領導人聯黨的陳康南,我略略聽過,但並不太記得起來。到了砂拉越州選之前,他與漂亮拿督級女友緋聞開始熱起來到結婚之後,我才把這個名字記了起來。州選之後,唯一的國陣黨魁敗選,更加記得他了,還看到了他的敗後談話。

他說,人聯黨需要改變,以適應新時代和政治變化。
嘿,從308之後開始,整個大馬政治就開始起了變化,在網絡時代,大家能夠獲得的資訊也多了,身為一黨之首的陳康南卻在敗選之後才來說要適應新時代和政治變化,證明了這個政黨根本就不具敏感度,這樣的政黨能夠給選民帶來什麼好處?難!
看看人聯黨派出的候選人年紀有多大,你就知道人聯黨改革的心有多小了。

他敦促政府檢視華裔的不滿。
聽他這麼說,證明人聯黨老早就知道華裔不滿些什麼了,即使不知道最確實的原因,也相去不遠了。可是,為什麼當時身為砂拉越第一副首長的他卻不主動告知州內閣,尋求改變呢?他這麼一說,只給人兩種感覺,那就是他在內閣裡所握有的權利根本就少得可憐,要說些什麼,還得看泰益的臉色。再來,就還是跟上面說的一樣,缺乏敏感度。

他不評論慘敗的主要原因是不是因為泰益所致。
身為敗選的黨魁,他連回答這個問題的勇氣都沒有,實在令人失望至極。不是有句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嗎?這個差不多就要政治死亡的人,卻連評論自己敗選的原因和勸告都不敢,實在讓人聯黨成員臉上無光。

如果不知道陳康南是誰,看到他的圖片感覺就像似一個有錢人家的爺爺級人物而已。不過,他可不只是有錢爺爺而已,他是帶領人聯黨的黨魁,就這麼簡短的談話,就讓人看到他在政治上有多無能。誠如他本身所說,他要回家種花,這樣的領袖確實應該回家種花。

從308到砂拉越州選,我想人民很清楚傳達了一個訊息:不管你是什麼政黨的代議士,我們要的是一個敢說也敢做的領袖。朝野政黨廣大基層,請果斷地把優柔寡斷、在老大面前只有靜默、只會馬後砲的領袖統統拉下馬來吧!

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明天會怎樣?

經過了這麼多天的競選,明天就是投票日,砂拉越究竟會走向一個怎樣的局面,明天也會揭曉了。

是之前有人預測的國陣輸掉20++的席位、民聯再次上演308激情,又或是國陣大獲全勝,我們不能抹殺種種的可能性。很多民聯的領袖在308之後表示,308競選時期,不只聽講座的人多,捐款的人也多,所以他們知道會有改變。這一次,很相像,會再次上演嗎?

81萬人的萬人空巷場面,看了都覺得有點震撼。有朋友到砂拉越去走了一趟,然後說跟308太相似了。好吧,過程很像,那就讓我們靜候明天的結果吧。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少見的演唱會

砂拉越州選,國陣突破性的舉辦了演唱會,還邀請了台灣神木與瞳本土天王林宇中前來站台,感覺好新鮮。可惜,人沒在現場,無法細細品味這種政治演唱會的滋味。

神木與瞳及林宇中的歌曲很好聽,但神木與瞳認識馬來西亞國陣嗎?這一次的站台,對他們來說,有什麼意義?應該都沒有吧,那就是一場純粹的商演。

之前看到人聯黨的大部分候選人年齡,再看到國陣說要舉辦演唱會,還說要邀請神木與瞳、林宇中等人來演唱。我心裡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林宇中你們可能認識吧,可是候選人真的知道神木與瞳是誰嗎?

候選人認不認識神木與瞳,我還沒能找到答案。這個創新的拉票活動當然也不意味著一切都開始向好,但我認為至少那是一個轉變。一個好幾十歲的候選人和政黨願意接受這麼一個拉票活動,至少證明他不至於保守到固執的地步。就思維方面,應該算是很正面的思維了。

我這麼想,會很天真嗎?但願不會。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幾時大選重要嗎?

大選究竟要來了嗎?

人人都在問,人人都想要知道答案,媒體更加不得了,努力地挖呀挖,就希望能夠挖到第一手消息。可惜,大家都不是納吉肚子裡的蛔蟲,你再能推敲,也不會有確實答案。

《星洲日報》11日封面打出6、7月或大選的標題,晚上就從《中國報》網站(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05973)看到了另一個標題,說短期內不舉行大選。誰才是對的,目前沒有答案,大家就用心的等吧,等到那一天為止。

其實,媒體又何必在這一刻追逐何時大選的答案呢,放點耐性,砂拉越州選成績出爐後,要推敲猜測不是容易一些嗎?

對我們這些平民百姓來說,什麼時候大選並不很重要,重要的是兩個陣營究竟為我們做了什麼?許下的承諾是否兌現了?空虛不紮實的基層有沒有實在多一些?有沒有能力派出高素質的候選人?方向一致嗎?過了308的激情,還有什麼可以說服我們的?

是的,我們要關注的有很多,我確實想要對國陣和民聯喊話。我想對國陣說,你們是不是能夠將過去的陋習統統改掉;我想對民聯說,曾經投選你們的選民說,308之後常有出現後悔的感覺,你們能夠擔保這次不會有嗎?

或許應該這麼說,國陣民聯,可以不要再讓我們有“從兩個不好的之中,選出一個比較沒那麼糟”的那種感覺嗎?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有“從兩個好的之中,選出一個最少瑕疵”的那種甜蜜掙扎呢?

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禁止入境,未殺敵先耗己方元氣

砂拉越州選,第二名社運分子黃進發昨日被禁入境。移民局法令賦予州政府禁止任何人進入沙巴和砂拉越的權利。

好吧,既然屬於你的權利,你就禁止吧。可是,這種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為何而禁的事情,帶來的只有反效果吧。被禁止的人,或許是前去為敵對陣營努力,也或許不是。不過,現在這麼一禁,不管被禁止的人為何而來,州政府已經拱手送給敵對陣營一個大大的credit,而本身則被扣了嚴重的一分。

我覺得,這號人物進入砂拉越後,或許真的會給選民帶來思想衝擊,但最終會不會,並沒有人事先知道。可是,州政府先出了禁止入境這個難看的招數,州政府在人家未出招之前,就已經先耗掉了自己一輪的元氣。

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砂拉越州選N13石角:靠碩士學歷吃糊?

砂拉越州選提名後1天,競選應該很激烈,但東西馬之間相隔了南中國海,感覺似乎遙遠了點。

對於競選,我挺喜歡“初生之犢不畏虎”這個形容詞,不管是哪個領域或戰場,都應該是這樣的。年輕人應該有著這麼一股精神,不管面對多資深的對手,都應該有股不畏懼的精神迎戰,這樣才能讓人看到新希望新活力。

不過,我也很討厭競選時候以性別、學歷等來貶損對手。儘管男女有別,但性別不應該在選舉時候成為被攻擊的環節;學歷各有高低,但不意味著高學歷者就一定能夠為民全心付出。

在砂拉越選舉中,N13石角的行動黨候選人周宛詩是個年輕候選人,但卻又是個以學歷貶損對手的人。27歲要站出來為民眾謀福利,面對敵對陣營高深莫測的老資歷,馬來西亞的政治環境也日趨複雜,所以,我給她的勇氣鼓掌。

可惜,這麼一個年輕候選人卻幼稚地以學歷攻擊對手。第一次,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她的訪談,她語氣平淡地說起對方Diploma的學歷,因為訪談剪接問題,整個談話究竟如何不太能確定,當時的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可是,之後再一次在中國報上看到了周宛詩在提名時候的談話,再一次強調本身是碩士,而對方僅只是Diploma學歷,學歷不夠她高。她還說,她資歷不夠對方深,因為她沒有貪污的經驗。對於貪污與否的一席話,是政治人物常掛在嘴邊的話,不覺得怎樣。

但再一次以學歷攻擊對方,會不會太過了?碩士就了不起,碩士就一定很會做事?照周宛詩的說法,若石角出現三角混戰,另一人是一名博士,那博士就能毫無懸念地勝出了?

這麼一席話,頓時讓我對她的印象從勇氣十足,180度大轉變為不知天高地厚和大口氣,不知道這麼一個候選人會不會眼睛長在頭頂上,會不會只懂得說,不懂得做了。

石角是一個怎樣的選區、有些什麼問題,相隔甚遠的我並不知道,而選民心意如何更無從考究,但我相信,若周宛詩在整個競選期中不停地以學歷作為攻擊武器,她肯定不討喜,也更加暴露她的實際性格。

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反貪會成國陣計時炸彈



最近的天氣變幻莫測,它愛突然曬死你,卻也愛突然傾盆大雨,讓你變成落湯雞。

今天午餐回來瀏覽了一下網絡新聞,看到反貪委會再發生一宗墜樓案件,我真的有點難以相信自己的眼睛。才過了有多久呢,現在又再來一宗墜落案了。

現在就下定論對反貪委會難免比較不公平,但我們這些小市民的心裡,怎麼有辦法接受這種看來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呢?

反貪委會究竟怎麼樣錄取口供,跟香港電視劇看到的相符嗎?前往錄供者可以隨意走動嗎?反貪委會官員都曾經接受過訓練嗎?若反貪委會官員採取恐嚇、威逼的方式錄供,合法嗎?路邊社說的蒙眼、私刑都真的經常發生嗎?

相信現在每個人心中都有無數個問號,墜樓者我們或許不認識,但如果反貪委會一直存在種種不為人知的弊端,我們沒辦法安心。若真的有一天,自己或身邊親友被迫踏進反貪委會錄供,我們能夠不害怕嗎?那,我們可以拒絕嗎?反貪委會可以前來我們家中錄供嗎?

看看皇委會在盤問反貪委會官員時候的對答和新聞,上司對下屬的行事作風不了解,對本身應該管轄的範圍不清楚,提供大眾不合理的解答,這一些是反貪委會即使拍攝再多的漂白劇集,也無法扭轉公眾對它負面看法的因素,但我們何曾聽聞哪一個爆出種種“笑料”的反貪委會官員被查辦了。

反貪委會,如果你這次被大眾責罵、辱罵,覺得受委屈和被誤解了,請不要怪罪我們這些平民百姓,要怪你們過去的形象太負面,行政太混亂。

國陣政府,可以來個大刀闊斧地懲戒、大換血,否則這樣的反貪委會就像個計時炸彈,即使你有所改進,它還是隨時可能把你炸得粉身碎骨。

國陣議員們,政府若沒有採取行動,你們也別忙了,那只會是白忙一場啊!

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國會播放性愛短片,有趣但沒用

疑似反對黨領袖性愛短片風波延燒到國會,有人提議在國會播放有關短片,由國會議員代公眾確認。敵對陣營也有人開口附和,支持這項建議。

在國會播放性愛短片,聽了就是一個“har”字,如果真的播放了,那還真的掀起很多的議論。至於違法與否,還真的很難說,還是交由專業人士來說吧。

不過,總檢察長表示很難評論,也具爭議性。老實說,合法與否,違例與否,應該會是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意見的局面吧。

單是在國會播放性愛短片是否違例已經成為爭議,若要國會議員代公眾來確認短片中主角,又怎麼可能沒有爭議呢?

已經預設立場的國會議員能夠客觀地代公眾確認短片主角嗎?國會議員的眼睛夠銳利,能夠辨出真偽嗎?222個國會議員有可能達致共識嗎?最後還不是變成各執一詞,引發國會大爭執的下場。

總的來說,我認為在國會播放性愛短片一點用也沒有。不過,站在人的好奇心下,我倒是對播放時候各國會議員的表情與議論、播放後的評價和大爭執場面、外國媒體會用怎麼樣的手法報導等很感興趣。

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不為什麼,只因我想這麼做


回家途中,看到前方的小羅里底部掛了個公仔,感覺有點好笑,公仔也髒兮兮的。看起來不像是途中勾到的,也不太明白為什麼要掛起這麼一個公仔。不過,再想想,生活中很多時候,應該不要問為什麼這麼做,想做就做吧,你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