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停演牽強戲碼

伊斯蘭黨青年團曾反對過許多歌手到馬來西亞來演唱,反對理由多為演唱會衣著暴露、表演方式不符合國情、演唱者身份等。今天看到馬華針對伊斯蘭黨青年團反對艾頓莊到來開唱的新聞,心裡第一個感覺就是:怎麼又上演這齣戲碼了?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伊斯蘭黨青年團抗議某某歌手某某歌手到來開唱太多次,所以這一次的抗議反對新聞被刊登得太小,若不是馬華嘲諷對方,還真的沒看見這則新聞。

對於一般年輕人來說,伊斯蘭黨青年團的這個舉動相信是最不討喜的了。不一定是媚外,但在世界村逐步產生之際,我們卻還受到諸多限制,試問有誰喜歡呢?

印象中,應該真的曾發生過因為有人反對抗議,最後演唱會被迫取消的例子。很幸運的,我不曾買過那場被取消演出的入門券,否則即使獲得賠償,心裡還是不滿的。

有句話說,音樂無國界。在音樂的世界裡,何必硬要塞入政治、加入有的沒的指責呢?當然,不能排除一些歌手的呈獻方式的確太激,不盡然適合所有人觀賞。但是,這些還有許多的處理方法,例如限定入場年齡、事先限定歌手的穿著等,相信審批的有關當局自也已把這些都算計進去。

如果有足夠理由反對某場演出,相信即使在有人贊有人彈的情況下,兩者聲量還是參半的;如果只為了滿足小部分人的牽強理由而抗議,相信出席抗議的人士也將只有小貓兩三隻。太勉強的戲碼,就別一演再演了。


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Budget與總稽查報告息息相關

2010年總稽查報告公佈啦,跟往年一樣,問題多籮籮,而且也很相似。許多本來只要數千令吉的用品,莫名其妙地成了萬元珍貴物。這種問題不是第一次發生,印象中沒有聽說那個高官因為總稽查報告中的這類問題而被貶官,更別說嚴重到被勒令回鄉耕田去。

所以,今年的總稽查報告結果應該也一樣,就在重重的指責疑問下,沒有下文了。如果真要說,或許就是總稽查報告中提到,儘管問題還是多籮籮,但至少管理能力稍見提升,這樣能夠聊以自慰嗎?

我想起了2010年的財政預算案,當時首相提呈的預算案近2千億令吉的總開銷,當時心裡想的是馬來西亞真有錢啊。可是,即使首相提呈了這份高額預算案,但在2010年的總稽查報告中,卻還是有許多的政府部門開支超出預算。

可是,另一邊卻有些部門完全沒使用給予的撥款,該筆撥款總額為988萬令吉。這筆撥款說多,對大型發展而言自然不多,但也不為少,至少對我們來說是天文數字。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好笑,為什麼相關部門完全不使用所給予的撥款,是部門根本不需要,還是什麼呢?

有的超支,有的完全不懂用撥款,我們的財政預算案總開支就一年比一年高,但似乎卻總是有部門不夠錢花。如果各部門依舊不學會精明理財,嚴懲鑽漏洞官員,政府在每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只懂得不停撥款發展,沒有把各部門的陋習也算進去,恐怕我們要面對的並不只是重複發生的問題,那可怕的“預言”或許會成真。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不可思議的人性


                             人家說,禍不延妻女,何苦把政治戰火燃向16歲的未成年少男。


在面子書上看到女童的短片標題時,心中還想著會不會是造假的唬人短片,隔天看到報章也刊登時,心都涼了;再多一天看到救人阿婆的遭遇時,忍不住要問,人性到底去了哪裡?網民是不是都認為,因為躲在網絡世界,就可以亂來?

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蓮花姐的一出民政大戲

最近兩天的報章刊登了許多民政大會的新聞,最搶眼的主角不是許子根,是婦女組主席陳蓮花大姐。拜她所賜,民政黨才會搶了這麼多的版位。

可惜,蓮花姐出手搶來的新聞版位似乎並沒有提升了民政的形象,反而讓她自己看來更可笑了些。蓮花姐先是在演講中不點名地指許子根懦弱,不改變就應退位;後來在記者會上則直接點名許子根。

這樣的劇情發展,很明顯就是直接對嗆黨的頭號人物了。沒想到,蓮花姐卻竟然急轉彎地表示支持許子根,相信之前有留意新聞的全部人都感到錯楞。

有報導指說,這主要是因為之前說好的“柔性遊說”到最後成了只有蓮花姐一人重拳出擊,獨掌難鳴之下只好拉剎車器,免得擊不倒人,反而自己先被打倒了。這個說法很合邏輯,但儘管在這個說法下,能夠免去成為黨內人士箭靶的機會,但個人形象卻已經蕩然無存。

對一名非政治人物的局外人來說,我絕對不會欣賞那些態度變來變去,睜眼說瞎話的政治人物。如果蓮花姐真的認為黨主席是黨的負累,而且也把話說出口了,那即使面對黨內多重壓力也應堅持,而不是上演兩天兩種態度的戲碼。

不過,蓮花姐向來都喜歡亂說話,這不是第一遭,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如果說許子根是民政黨的負累,蓮花姐也肯定是其中一分子,不要怪責媒體對民政黨不友善,而是黨內存在太多亂來的領袖。


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何苦以馬華女青為箭靶

馬華女青課題炒了好一陣子,越吵越過火,不管是哪一方,都讓人看不下去了。

首先,公青團突然對馬華女青莫名地關心,一篇接一篇的文告抨擊,再來又句句嘲諷。當然,在馬青大會出現的“不來就執輸”等不當言論,淪為敵對陣營攻擊的重點,這是馬青本身的失策。

但是,馬華女青課題炒到成為網絡上的熱門課題,甚至被扭曲,炒得過火了,對出席大會的女青也造成極大困擾。

網民質疑加入的女青是否為受聘亮相,發出如此的疑問不是不可以,但沒有必要發動人肉搜尋,把亮相的女青背景全都搜刮出來吧,她們開罪了誰嗎?

然後,網絡上接二連三出現攻擊亮相女青的網站,從面子書到論壇,移花接木的女青裸照、雙溪大年行動黨面子書的句句調侃,別告訴我這就是公青團李凱倫要說的女青參政角色的初衷。如果年輕女性真的開始對政治感興趣,這樣的情況能不讓她們害怕,她們的家人能夠不阻止嗎?

公正黨蔡添強說出現移花接木女青裸照的網站是被冒充的,非公正黨所有。但是,魏家祥說李凱倫曾在該網站留言,難道說李凱倫的戶口也被冒用了?

從馬青大會至今,女青的課題就不停被熱炒,到了對女青人身攻擊的地步,政治難道就只可以這樣操弄嗎?即使亮相女青真的是被僱用,那也應該是攻擊馬青,敵對陣營和網民難道都是柿子挑軟的吃,只懂得攻擊甚至不能稱作政壇新兵的女青嗎?

此課題上種種的過分手段,實在讓人看不下去。不過,怒火中燒的魏家祥也說了不該說的話,更讓人替女青感到委屈。

魏家祥說,即使是妓女,又如何?他說職業不分貴賤,馬華不會調查別人的祖宗十八代,即使她們從事妓女行業,我們也不應審視別人的行業。不曉得亮相女青的父母聽到這番話會是怎樣的感受,魏家祥是在為亮相女青抱屈,但這樣的抱屈方式和說法令人不敢恭維。

不管是製造輿論的,還是協助解圍的,看來似乎人人都失了方寸。這個課題再炒下去也沒有人會從中得利,只有亮相女青莫名其妙受到傷害。各位具有高政治智慧的政治人物,擁有十足炮火的網民,還是就此打住吧!

(原本想要上載有關亮相女青的網絡圖片,但想想還是作罷,何必呢)

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獨中生須獲求學援助金

2012年財政預算案中,小一至中五學生可獲得100令吉求學援助金,而國立和私立大專、預科班和中六學生的大馬學生可獲得200令吉購書券。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談的是獨中生是否可獲得100令吉求學援助金。

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說,在財政預算案的原稿中,沒有提及獨中生不能獲得求學援助金,一切細則還有待釐清。

對於這樣的一個疑問,相信是因為獨中長久以來被忽略所致。個人認為,獨中生當然必須被列入獲得援助金的行列。儘管獨中非政府學校,但獨中既能夠在馬來西亞內成立教學,就意味著獨中是政府承認的學府之一,那麼獨中生當然也就與一般學生無異,政府必須將獨中生列入獲得福利的學生群。

如果連私人院校的中六生都能夠獲得購書券,為何獨中生卻不能夠獲得求學援助金呢?如果獨中生卻被排除在外,是完完全全說不過去的。

政府發出購書券,不只能夠減輕父母的負擔,同時也能夠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是個相當好的措施;發出求學援助金也能夠協助減輕負擔的管道之一,獨中生既是我國國民,獨中也是獲得政府批准開辦的學校,自然應該成為財政預算案的受惠者。

這個美好的政策不應存在瑕疵,個人對副教育部長的說法並不十分滿意,政府應馬上明確表明,獨中生將獲得100令吉求學援助金行。那麼,已經在2012年財政預算案中受惠的學生家長們會給予更大的掌聲。


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確保援助金派發過程無誤

今天各大報章都是2012年財政預算案的新聞,數字多籮籮。有人說,這是一個大選預算案,為了選票大撒金錢。大選預算案與否其實對小市民來說並不是最重要,預算案能夠減輕他們肩上多少的負擔才最為重要。

有人說,這是惠及底下階層的預算案,中等階級沒有獲利,有的人則說公司稅務沒有下調,無法刺激市場。至於我的第一個感覺則是“哇”,原來我們的國家那麼有錢,總開銷高達2328億!窮很多人的一生,恐怕都無法知道2328億令吉堆積起來有多高吧!

財政預算案究竟好不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聽到一些安哥安娣說,大家原來對於學生能夠獲得購書券和月入少過3千的家庭能夠獲得500令吉的現金援助感到雀躍。他們說,這至少是直接入袋子裡的錢。

有人說,這樣的想法短視。這個說法或許沒有錯,但如果連現在這一刻也顧不好,談何未來?當然,還是希望政府能夠有長遠的計劃,讓國內經濟好轉。

2328億令吉真的是一筆很龐大的數目,不管你認為短視與否,但其中一部分的錢就是要用來減輕人民的負擔。

相比短視與否的說法,我更關注援助金派發的過程,政府既然撥出了這麼大筆的錢財,就必須要確保錢財真正流入有需要人士、指定人士的口袋裡,千萬不能讓中間衍生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平白增添不必要的麻煩,讓原本是協助的美事,成了人民口中的抱怨事。

在大大小小的財政預算案之中,我對於產業2年內脫售,需繳付10%的產業盈利稅較為關注。我認為這個宣布真是太好了,市場的屋價不停往上攀,除了因為原料價格漲價之外,市場出現炒賣房屋也是導致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

對於每個月只有3000左右收入的年輕人來說,要買間房子太難,若不是家中兩老出手相助,真的很難一圓房屋夢。政府宣布增加產業盈利稅,某層度上或可能遏制越來越嚴重的炒賣風氣。即使不能很有效遏制,但對炒賣受害者來說,至少心理也比較平衡些。


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國會百態


有些人,不需要被他人攻擊,還是一樣會自己大開罩門,讓他人猛攻;
有些人,對於自己犯下的錯誤,依然毫無愧色,大言不慚硬拗;
有些人,其實不值一提,所以只好以各種令人難以接受的行徑吸引目光;
很不巧,圖中人都是以上的有些人。
他說,土權和他都沒有能夠被攻擊的課題,所以他吃藥後睡個兩三分鐘也要被拍。
哎喲,難不成他是想要選民感激他即使是生病需吃藥,也拖著病體到國會而感激流涕?
還是說,他想要選民跟他一起責罵把他的睡相拍下來炒作的媒體?
哪是媒體的錯呢?是國會攝錄機的錯,攝錄機沒拍到他的睡相,媒體何來圖像,網民哪來圖片證據啊?
曾經有政治人物說過,不應該關注圖中人的談話,因為他根本代表不了什麼。
有道理耶,不過,製造這類有趣搞笑的新聞,倒還是感謝他的。

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政治與環保

國民大學調查報告顯示,國內有幾座城市面對汽車排放廢氣威脅,成為“有毒城市”,嚴重威脅市民安全,被點名的包括莎阿南、汝來、丹絨馬林;至于處于擔憂水平的則是新山、威省及甘馬挽;首都吉隆坡則會因為車輛每年增加約7%,而在2020年出現嚴重的空氣污染。(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6426)。

再來,國際新聞報導指出,科學家發現北極的臭氧層在今年春季,曾穿了個200萬平方公里的洞,相當於5個美國加州那麼大,規模與1980年中期南極臭氧層穿洞相當,是開始觀測幾十年以來北極臭氧層第一次破洞(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6422)。

這一則國內新聞和國際新聞,其實大有關聯,講的也就是人民生活質數越來越低落,面對許多環境上的問題。所謂汽車毒氣,我們的肉眼看不見;臭氣層破了個洞,要點名直接和立即性的影響並不容易。可是,現在感覺不到的問題,他日一浮現或許就難有解決的方法。

在這一個大課題上,任何國家政府都必須先知先覺,要實施的是預防性政策,而不是等待補救性的方案。

想起丹麥最近首開先河,對所有飽和脂肪含量超過2.3%的食品,徵收每千克16丹麥克朗的「肥胖稅」,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食物所含的飽和脂肪課稅的國家。這一措施引起糖果巧克力製造商和網民的抨擊,丹麥政府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這一政策究竟如何,不同人自有不同意見。

如果我國政府決心推行一系列的環保政策,或許也將遭受抨擊,但相信只要是真正對環保有利的,假以時日必能獲得人心。就我個人而言,對於一個致力推動環保的政府或政治人物,我願意給他一個機會的意願比起其他的,肯定會來得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