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Budget:必須追討欠債

2013年財政預算案出爐,誠如之前預料般,這的確是個友善的大選前預算案。2013年的預算案和2012年財政預算案的相同之處,就是發放許多小市民能夠親身感受到的福利,諸如發放第二輪的一個大馬人民援助金、購書券等,甚至還增加了收入低於2000令吉的單身人士也可獲得250令吉的援助金。

這個與過去每每耗資巨款推動各項大型計劃,小市民一時之間難以感受到自己已經受惠有所分別。2013預算案確實提呈了不少惠民政策,許多小市民對於能夠親手感受到自己受惠,那種心情還是比較不一樣的。在一些措施上,當發現自己原來符合資格時,心情確實興奮;當發現自己不符合資格時,失望的心情也是有的。

在預算案中的各項龐大數字中,留意到的是一次性繳付高等教育基金者可獲得20%折扣的措施。政府致力於追討借出去的錢是應該的,但反過來說,除了給予折扣的鼓勵性舉動之外,對於一些冥頑不靈的欠債不還者,個人還是倡導重罰。

這樣的看法純粹是看不過眼一些人具備償還能力,甚至堪稱富裕者,卻就是不願意還錢。不知道各位是否曾經遇過一些不還錢還對自己舉動高談闊論的人。有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許多年以前,曾聽過一個人說:如果不還錢只是被刊登名字而已,我寧可不還錢,也不過就是刊登名字而已。

不知道借錢唸書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抱持這樣的想法。或許因為一個人的話而有所想法是以一竹竿打翻整船人,但還是堅持嚴厲對付欠債不還者的想法,所以在看到一次性繳付高等教育基金者可獲20%折扣的措施時,心裡自然也浮現嚴厲對付欠債不還者的想法。

不是說,一些公司除了開源節流外,也必須收回爛帳嗎?我們也應該致力收回一些被久拖不還的借貸才對。

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余德華“意圖謀殺”魏宗賢?

近期的政壇暴力離奇事件除了巴士和服務中心頻遭拋紅漆之外,就是行動黨魏宗賢日前突然因為出席晚宴時被人推倒,回家之後感覺暈眩及嘔吐而入院治療。他說,那一次的意外是被自己人對付。

當時,聽到路邊論證人士發出這麼樣的疑問“如果真的這麼嚴重,還能撐到晚宴結束?”。大家都不是醫生,很難有準確的判斷,但有些疑問卻是像水中漣漪般,在大家的心中越轉越大的。

到了25日的新聞報導,魏宗賢說峇吉里國會議員余德華等人共謀圖殺害他,讓他感覺生命受到威脅。這一項言論是很嚴重的指責,是一名行動黨州議員對行動黨國會議員發出的指責。

隔天的新聞中,行動黨紀律委員會主席陳國偉說,魏宗賢出言太重。陳國偉表示,紀委會認為事情不如魏宗賢說的嚴重,雖然被推倒,但不應該與謀殺指控相提並論。相信很多人都認同陳國偉的看法,但魏宗賢已經報案,這件事已經不再只是行動黨紀委會調查就能了事。

儘管報章上常提及兩人的不和,但非麻坡人或行動黨人士,應該不知道原來不和的情況已經嚴重至“謀殺”對方。現在,大家從魏宗賢口中知道了,也明白麻坡行動黨應該去到了魏宗賢和余德華有你沒我的情況。

余德華說將事情交由警方和黨中央調查,不與魏宗賢展開口舌之爭,個人非常讚賞余德華的做法。要等到警方有所結論,應該需要相當的一段時間,在警方有所結論前,事情究竟如何,相信大家心中對整個概況已經有一定的評論。不過,還是相當期待警方公佈的調查結果。

有一句之前常見的話是這樣的: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就是信了。反過來,或許可以是這麼樣的一句話: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是不相信。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全檳州禁止使用保麗龍,贊!

檳州政府從12月1日開始,進一步落實全州禁止使用保麗龍,若任何單位沒有遵守,將被吊銷營業執照。看到這則新聞,真要豎起拇指讚好!

回想過去報章封面曾報導我國的保麗龍使用量驚人,這個無疑是很好的對策,其他國家能夠做到的,我們也肯定能夠做到。檳州能夠做到,其他州屬不可能做不了。雖然其他州屬尚無禁止,但我們可以先從自身做起,若州政府在未來一天禁止使用保麗龍時,你也不會感覺任何不便了。

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佐哈里的玩笑?

308之後,公正黨是民聯之中,最多人跳槽,也接納最多跳槽人士的政黨。916變天是公正黨安華喊出來的,前往台灣準備一堵國陣議員的,也是公正黨領袖。

相比伊斯蘭黨和行動黨,公正黨的素質也最為參差不齊。同樣的,相比行動黨和伊斯蘭黨,公正黨對於跳槽的寬容度也很大,有時候幾乎大得過分了。

過去的任何跳槽新聞都不比雙溪大年國會議員拿督佐哈里今日所說的:砂拉越首長丹斯里泰益瑪目有意加入公正黨,目前正與該黨商討此事(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55085)來得更為勁爆。據說,安華已經否認此事。

泰益瑪目是民聯在砂拉越州選時候,甚至一般時候,集中火力炮轟的對象,若現在卻跟對方商討跳槽一事,那豈不是說的與做的大不同了。

其實,不論公正黨與泰益瑪目最終是否談得攏,個人認為民聯任何一黨都不應該跟泰益瑪目有任何的接觸。如果一個被民聯各黨成員輪流炮轟的對象都有可能談條件跳槽,那也應該不是素質參差不齊或低水準來形容,應該說是沒有水準可言。

看到這則新聞時,真的多看兩眼,還上網確定雙溪大年的州議員是不是真的來自公正黨。安華否認了,應該指示佐哈里好好解釋一番,堂堂的國會議員豈可胡言亂語。目前還是很難相信這個消息是真的,希望接下來不會看到報章刊登安華和泰益瑪目密會的圖片,否則就真的會傷透很多人的心。

還有,如果國陣和民聯的議員隨隨便便就以跳槽來談條件,民聯和國陣的頭頭不就只有為有意跳槽議員或拉攏的條件而煩惱?這樣的情況,如何好好治理國家,治理州屬?

告訴青蛙們,不要以為跳槽就可以延續政治生命,如果你不受歡迎,選民一樣會唾棄你。

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別人做錯,你就一定要跟著錯嗎?

看到“與國陣黨旗同掛,看拆誰?民行挑戰市議會標準”的新聞(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54058),相信行動黨陸兆福的做法會有人認同,但就我看來,卻有點似是而非的感覺。

陸兆福說因為國陣博出位不跟規矩,所以行動黨也這麼做,為了挑戰市議會會否持雙重態度對待此事,因為行動黨掛的黨旗都會被縣議會拆下來。

在這件事情上,有沒有雙重標準,熟悉內情的人就會知道。但是,用這樣的應對的方式也不見得是正確,難道別人犯錯沒有被對付,我們就可以基於這樣的理由,堂而皇之地重複同樣的錯誤?

許多家長在教育小孩時都會面對小孩提出的:XXX也這麼做。通常,為人父母會曉以大義,告訴孩子事情是錯的,即使別人這麼做,但因為是錯的,我們不能做同樣的事情。所以,某個層度上,陸兆福的做法是帶點誤導性,誤導了民眾,把自己的所作所為用挑戰兩個字,大義凜凜地包裝了起來。

如果大家都抱著這樣的原則處事,社會肯定會出亂子。堂堂正正展示別人的錯處(向媒體展示是最常見的管道),要求執法單位採取行動,站在不犯錯的位置點出別人的錯處,不是比同樣犯錯,五十步笑百步的情況來得好嗎?

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華教路難行,對立不利未來

大馬華文教育道路向來崎嶇,大風大雨從未間斷過,而近來的問題更是一波接一波未平息。先說說926救亡與抗議行動,926集會打一開始,主要砲口瞄準的似乎是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施壓要他辭職。當然,也強調董事部主權,但一開始就在一些人心中,留下倒魏家祥集會的印象。也因此,部分華團表明不出席,一些甚至也表達反對意見。

後來,目光逐漸移向董事部主權和華小多年來面對的問題,森州董聯會主席蘇祖池表示,董總發動926和平請願的目的,是針對政府沒有尊重華社意願,解決華教課題,向教育部及首相提呈備忘錄,是要求關注及盡速解決,並非針對魏家祥。魏家祥身為教育部副部長及代表華社和國陣政府,他被牽連和受衝擊,在所難免,希望他能體諒。(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53069

董總之前說網上簽名者已突破1萬人,呼籲民眾踴躍出席(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08984)。可是,另一邊廂卻看到各華堂主要表示不會出席。

今天,看到5個華團聯署的文告,促民主解決增江矛盾,關丹中華課題應向內閣問責(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09053)。文告中提及內部矛盾,這也確實是可能存在的問題,與其雙方在報章上不停攻擊彼此,不如坦誠對話。

雖然董總表示網上已有1萬人簽名,但相比325的救亡大會,華社此次並沒有那麼地一呼百應,相信這與一開始把砲口瞄準魏家祥不無關係。在華社兩種聲音不相上下的情況下,不如彼此心平氣和地協商,設法尋求解決方案,若是形成雙方或多方對立情況,對華教未來必無利益


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熾熱大選氣氛需冷靜

繼行動黨在拿督蔡智勇的國會選區拉美士主辦辯論會,以在蔡智勇選民面前辯論雪州達南債務問題不成之後;蔡智勇很快要到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的國會選區敦拉薩鎮去叫陣,說要向曾經稱呼他為學生的卡立老師討教。很明顯,這場辯論會終究還是辦不成的,最後恐怕也變成了單方面的說明會,過去行動黨數場的情況都一樣,沒有分別。

不過,在912之前,卻發生懸掛在敦拉薩鎮的布條被人悉數取下,以及被破壞的事件(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08474)。這件事引起馬華方面強烈的指責,認為這也是政治暴力的一種。

若真要論起政治暴力,比起潑漆、直接使用暴力等,這樣的事情算來是小事一樁了。不過,這樣的事情卻的確是種不光明的手法。或許是馬來西亞近來發生太多的政治暴力事件,不管是朝野政黨,或者是不知名團體都插上一腳,所以我們都幾乎麻木了,這些較小的事情也就不怎麼放在心上。

其實,若我們就將一些認為是小事的事情忽略掉,慢慢地就會開始覺得其他更嚴重的事情也是小事,甚至將一些暴力行為合理化,然後就會出現一些過度狂熱的舉動。一些習慣性在網絡上隨意謾罵者,一旦沒有深思自己的行為,久了就會不知不覺地把這種謾罵、攻擊帶到生活來。

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的朋友對政治過度狂熱,甚至出現政治暴力行為,還是適時提醒一下,冷靜一下吧。只有冷靜思考,才能在我國越來越熾熱的大選氣氛下,作出理智的判斷。

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臨時營運准證,為什麼!?

原子能執照局已經發出臨時營運准證,萊納斯稀土廠將於10月投入運作(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08046)。這則新聞一出,綠色盛會馬上表態將築人牆組織稀土抵馬,甚至不惜癱瘓關丹港口,也要力阻稀土抵馬(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08074)。

稀土廠從一開始就遭人反對,人民一再表態拒絕稀土廠。這期間鬧過許許多多的爭議,為什麼原子能執照局依舊發出臨時營運准證?這一刻,除了浮現無數個問號,也實在不知該說些什麼。

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哈迪阿旺讓檳州政府陷入尷尬

檳州政府將在11月份的州立法議會會議上提呈及通過《反跳槽法令》一事,引起朝野關注,從違憲修憲到撈取政治資本,再到違反結社自由和916變天計劃等,牽扯出許多的課題。目前距離11月還有一段時間,反跳槽法令接下來還會引起什麼新的課題仍有待留意。

不過,在檳州政府準備提呈和通過反跳槽法令,朝野熱烈議論之際,伊斯蘭黨哈迪阿旺卻在此刻表示,不久之後將有署名國陣領袖跳槽民聯,包括加入伊斯蘭黨(http://www.sinchew.com.my/node/259631?tid=1)。

哈迪阿旺的這番言論肯定引起大家揣測究竟是哪幾名國陣領袖會跳槽。不過,在檳州反跳槽法令課題熱烈討論之際提出國陣領袖將跳槽,無疑地將讓檳州政府和行動黨陷入尷尬局面,令人聯想到,反跳槽法令是不是未有達成共識。

雖然反跳槽法令只有檳州政府準備提呈和通過,其他民聯州屬尚未跟進,但在以行動黨為首的檳州政府致力推動之際,友黨卻發表即將有國陣領袖跳槽,這樣的發布時機的確怪了些。這樣的情況也會讓人有所疑問,難道只有民聯跳槽到國陣算是跳槽,國陣領袖投向民聯就不算跳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