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卡巴星的不滿

行動黨的卡巴星是個堅持立場,值得尊重的領袖,他在伊斯蘭刑法和伊斯蘭化的課題上所抱持的立場是值得所有民聯領袖學習的。可是,卡巴星在聖誕前所發表的言論就有點讓人不明所以。

印象中,行動黨確實曾表示黨內領袖不接受封賜,但雪州的鄧章欽和霹靂州的倪可漢之後受封拿督勳銜,當時好像並沒有引起太大的風波,兩人受封的確實年份,相信大家也不太記得清楚。因此,卡巴星突然提起受封事件,還表示兩人受封的行為違反黨的原則,真的讓人有點莫名其妙。

卡巴星提到這件事,也表示不滿,也被追問會否對付鄧倪兩人。他只是說已發生的事情不能被糾正,但行動黨國州議員和活躍黨要今後不能接受任何封賜。鄧章欽回應說行動黨不存在黨員不可以接受封賜的政策。一時之間,讓人搞不清楚行動黨黨要到底能不能接受封賜。

今天的新聞,倪可漢說他在未接受封賜之前就把事情帶到中委會討論,大部分委員也贊成他接受封賜,卡巴星應尊重中委會的決定。行動黨新任組織秘書陸兆福就說,鄧倪兩人受封賜而受到紀律對付的問題並不存在,因為已經事隔多年,鄧倪兩人當初也已向中委會報告和作出解釋。

綜合4人的談話來看,似乎就是行動黨不鼓勵黨要受封賜,但仍能彈性處理,而鄧倪兩人當時已經呈報,並不是私下進行的,因此,卡巴星如今的談話純粹是為了宣洩本身不滿,而不涉及黨內政策和立場。

暫時還沒看到其他行動黨領袖的回應,也沒有人群起反駁卡巴星。仍舊不太明白為何既已時過境遷,連卡巴星自己都說已發生的事情不能被糾正,卻還是要在媒體面前宣洩不滿,從政多年的他應該很明白,這勢必引發一起風波。

另外,不明白為何卡巴星當時不對媒體表示不滿,遲至現今才宣洩,而且從這兩天的發展看來,難免給人卡巴星一點老貓燒鬚的感覺。不過,很多事情是局外人看不清的,或許只能繼續等候劇情發展。

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媒體一手打造羶腥新聞

 很多人說,媒體是嗜血的,港台新聞更是羶腥味濃厚。才不久之前,就有外國記者拍了張有人跌落軌道的圖片,還打上他將死去的新聞標題,拍照的記者之後被輿論譴責沒有第一時刻救人。

其實,羶腥味濃的又何止是港台新聞,本地新聞雖無法與港台新聞看齊,但卻也似乎開始奮起直追。罪案新聞,本地媒體開始抽絲剝繭地找出每一個細節,有時候甚至寫得異常仔細。所謂的罪案新聞,從劫案到非禮強姦案都有,對當事者的二度傷害就為了拼贏對手。

這兩天,霹靂政壇應該也相當熱鬧,傳出疑似政治領袖的黃碟。接獲黃碟和報案的行動黨領袖表示還沒看過光碟內容,也沒有向記者公開展示光碟封面。被懷疑是光碟中人物的霹靂州議長拿督甘尼申否認其涉及黃碟,同時向警方報案。

或許因為暫時沒有曝光的內容和畫面,媒體的跟進度似乎較低,也不見其他繪聲繪影的報導。黃碟在本地政壇上不是第一宗,而這宗發生在霹靂州的黃碟會否有更多的後續,還有待事情發展告訴大家。

每一次政壇上發生這種骯髒事件後,可以看到很多領袖呼籲抵制骯髒政治,但之後卻總是會循環再發生。實在納悶,除了呼籲,還能夠有什麼比較有營養的舉動來遏止這類不應該繼續蓬勃發展的污穢政治嗎?或許很難,畢竟這是人心所造成。

其實,很多時候的羶腥新聞是由媒體一手打造,如果連生活中的劫案、命案、非禮案、強姦案都需要以重口味出擊,政壇新聞又怎麼可能被遺漏呢?

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政黨的另一個戰場

傳聞中的世界末日來臨前幾天,雙溪大年傳出發生騷亂,甚至是挑動種族情緒。雙溪大年的情況究竟如何,外地人也只能從各種資訊管道獲知,而那裡的警方則忙著發文告開記者招待會闢謠。

警方說,有心人士利用社交管道作為武器,並舉出外國所發生,與社交媒體有著密切關係的暴亂事件。警方目前已經扣留36人,若證據充足將提控上庭。(http://www.sinchew.com.my/node/272337?tid=1

幾乎無孔不入的社交媒體確實是令人擔憂的,經常可在社交媒體如面子書或推特等管道獲知許多報章上沒有的消息。從面子書的分享或like中,可以發現相關的消息已經有無數人看過讀過,而糟糕的是,我們很多時候都無法確定消息的準確性,因為我們人人都能夠成為消息播出員和消息播出管道。

我們小時候不是都玩過這樣的遊戲:從第一個人傳消息給下一個人,一直傳到最後,要傳達的話都已經變質的。社交媒體上的消息,難保一開始是對的,但傳來傳去之後,卻可能成為錯的,又可能只是片面之詞,但閱讀的人卻甚難評斷。

過分爆炸的社交訊息有時候會牽引人的情緒,一個帶動一個,十個帶動十個,發作起來真的不是開玩笑。看看世界末日的傳聞,相信很多人本來並不認真怎麼看待,但看多了社交媒體上你share我又share的消息,可能就有所動搖。

馬來西亞大選來臨在即,社交媒體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宣傳管道,甚至是各政黨下一屆大選的戰場。每個人每天可從社交媒體閱讀到的政治訊息不計其數,有的也可愛到讓人發笑。

既然說了社交媒體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宣傳管道,就該想到每一條訊息的流出都有其中的議程或裝載一些人的情緒,大家應該多加注意。

新的一年很快又到,社交媒體的資訊爆炸度只有越來越誇張,多樣化到令人眼花繚亂,每個人都應該要小心過濾消息,小心穩住閱讀時候的情緒,邊讀邊看也要邊思考,絲毫大意不得。

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期待更多環保式大會

行動黨全國大會就快舉行,66人競逐20個中委職位,誰能擠入核心的戲碼也快塵埃落定,看起來相當有看頭。不過,在行動黨大會舉辦之前,要稱讚一下行動黨在環保方面的用心。

行動黨大會提倡不浪費資源,每名代表只能獲得一瓶礦泉水,要添加就需要付1令吉(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78353)。看到這則新聞,希望這樣的做法能夠成為國內其他政黨、社團和非政府組織效仿的對象。

每一回舉辦任何大型活動之後,現場必是滿目瘡痍,礦泉水瓶子多不勝數。僅僅一個礦泉水瓶,馬來西亞國民一年就不知消耗掉多少。國內政黨社團組織不計其數,每個團體一年一次的代表大會所耗資的礦泉水瓶究竟有多少,相信是已個驚人數字。

個人認為,最好能夠做到不提供礦泉水,提倡每個人自備開水。不過,國內的環保意識尚有待提升,放眼四周,除了每天自行帶備環保袋子的人開始增加之外,自行帶備裝水水罐水瓶、環保筷子等的人仍是少數,要一次過做出太大的改變確實有難度。

在環保課題上,領袖與黨員應該不分彼此,行動黨大會既然規定每名代表只能獲得1瓶礦泉水,那麼台上的領袖自然也應該一樣,不能獲得不一樣的待遇。

儘管一人一瓶礦泉水仍未是最佳的環保之道,但這樣的一小步卻已是好事,衷心盼望未來能夠看到更多政黨社團組織舉辦的環保式大會或大型活動,也衷心希望國內自備環保袋子、瓶子、環保筷等人能夠越來越多。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領袖必備:氣度

行動黨婦女組和社青團選舉才剛落幕,選舉前的分析報導若要相比馬華,真是少了好一大截,不太感覺到其中的激烈度。不過,儘管選前分析不多,但從報章上僅有的幾篇,了解到的也是社青團南北馬兩方正較量,而北方因為票數而稍稍佔優。

改選成績出爐後,北方幾乎鎩羽而歸,南北兩方的團長競選之間的選票相差55之多。一個原本被評論為佔優的陣營,團長候選人最終竟然以55票之多輸掉,這樣的結果實在不能不叫人意外。

在報章上看到選後報導,新聞指出吃下敗仗,是因為流失本身州內票源,以及候選人作風傲慢(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77389)。這其中是不是真的就是這樣,雖不能確定消息的真假,但卻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霹靂州行動黨分裂是之前就有所聞的事情,檳州行動黨也存在角力的傳聞,兩名候選人因此而流失本身州內票源的說法不無道理。至於候選人作風傲慢的說法,則難以從報章上評斷,但選票已經在某層度上作出反映。畢竟柔州的陳泓賓既非擁有官職人士,更不如黃偉益般是林冠英的左右手,能夠勝出,證明他比黃偉益討喜。

另外還有一篇報導,指行動黨內非主流派拉攏失意分子,企圖讓林氏父子的得票排在10名之外,企圖通過選票挫林氏父子的銳氣(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77388),但為了不成為國陣的攻擊武器,這些人也不希望林氏父子的排名落在20之外。

從兩篇新聞看來,行動黨確實暗流處處,同時也可以看出一個政黨之內,除了派系的紛爭之外,領袖本身的氣度也是其中一個影響票源的關鍵。社青團的領袖傲慢作風評論,挫挫林氏父子的說法,總的來說就是領袖氣焰太高,不討喜。

儘管現在未能評斷新聞中所指的領袖是不是都氣焰太高,但有些事情本來就是一個警惕,警惕輸掉的人,也警惕其他尚未被拉下馬的人。不管位子多高,權勢多大,還要懂得謙卑和接納別人的意見,如果因為本身的高職而氣焰太盛,漸成一言堂,總有一日會遭人而棄。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警隊需大力減少肥警

這幾天,警隊前一哥慕沙哈山集中火力對付警隊和內政部,再來還有被政治部警員跟踪,聽來宛如電影劇情般。不過,最近的警方新聞中,比較關注肥警影響人民信心(http://www.sinchew.com.my/node/270478?tid=1)的新聞。

說實在的,馬來西亞肥警的人數似乎比鄰近國家如新加坡、泰國等來得多,印象中也曾經看過面子書上我國肥警與其他國家精瘦身材警員的對比照片。很多人看了會發出會心一笑,因為我們在生活中確確實實看到不少的肥警。

對於警隊的制度不甚了解,但一直沒辦法理解,為何一個紀律部隊,一個以照顧人民安全為職責的公務員,竟然能夠容許部隊內出現許多的肥警,尤其許多的肥警是頂著大大的肚腩。如果遇上劫案,肥警跑得有匪徒快嗎?肥警能夠身手敏捷地保護人民嗎?

當然,有些身材肥胖的人身手依然敏捷,甚至比一般身材的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影壇的洪金寶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這樣的例子畢竟不常有。

有的人或許會說,負責巡邏的警員幾乎都是精瘦身材的,而且身材並不能代表一切。是的,一名好的警察需要具備很多,包括經驗、細心、觀察力,還有很多很多,肩負的責任遠比民眾所能想像的多。不過,體能也一定是一名警察必須具備的條件。

聽說,要加入警隊,必須通過嚴密的體能測試。難道,馬來西亞警方就只在錄取時候,才有體能測試這個環節?其他時候就能夠把體能這個環節拋諸腦後?

新聞中說,警隊沒有嚴格規定,更說警方或許是因為工作限制,造成沒有保持運動。看到這一番話,實在覺得很吃驚。

如果警隊高層已經發覺肥警人數越來越多,事態嚴重,應該制定一套體能檢測,大刀闊斧改革,對於超重的警察應該採取什麼行動,而不只是叮囑。如果確定警察是因為工作太忙而沒能保持運動,警隊高層就必須尋求對策,要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減少肥警。

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檳州行動黨大會

相比雪州行動黨大會,檳州行動黨大會似乎比較沒那麼多爆炸性消息,也比鬧出軍閥風波的去年大會來得平靜。檳州行動黨是除了雪州行動黨之外,另一個傳出火辣辣內部分裂傳聞的州屬,目前看來檳州控制得比雪州要好。

檳州行動黨主席曹觀友提到,國陣炒作多項課題,如果行動黨不及時向人民解釋,將會被這些課題挫敗。民聯成員最多剩下150天的時間向人民解釋。

曹觀友說得確實有道理,但有些事情卻不單是解釋就足夠的,以最近的吉蘭丹理髮院例子,這個需要的是實際的行動,一千次一萬次的解釋都沒有一次行動來得好。只要是沒的事情,就沒有小辮子在他人手上,國陣又如何能夠炒作。

行動黨主席卡巴星也說了一番同樣的話,甚至以雪州雪邦市議會被指拆除住家內的興都廟為例,認為這些事情不應該在民聯執政州屬發生。這番話說得很對,可是,為何民聯執政的吉蘭丹和吉打州屬相比檳州和雪州,卻一再發生類似不應該發生事件。民聯為什麼不能制止?

想起卡巴星評論吉蘭丹理髮院事件違憲時,吉蘭丹州行政議員對他的反駁,不禁要想,伊斯蘭黨和公正黨領袖跟卡巴星、曹觀友擁有一樣的想法嗎?

另外,卡巴星說希望公正黨和伊斯蘭黨能夠像行動黨上屆大選消滅民政黨和馬華,在來屆大選中剷除巫統。這是一句再普通不過的政治喊話,但卻讓人對馬來西亞無法擺脫種族性思維感到難過。

或許有人會說,選民劃分導致這樣的情況,卡巴星說得也沒錯,這是大局勢所逼。卡巴星確實沒說錯,只有公正黨和伊斯蘭黨才能抗衡巫統,但正正就是因為沒錯,所以感到難過。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對領袖的要求是完全以能力為選擇基礎,不被種族、性別等其他因素左右。這麼想,或許太理想化太完美化,但還是忍不住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