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請清掃不明確大選日期困擾

國內政治人物最近都在說,第13屆全國大選將在未來兩個月內舉行。其實,這樣的一個消息,政治人物不說,普羅大眾也是知道的。

昨天,澳洲總理吉拉德宣布,將在8月12日解散國會,同時在9月14日舉行大選。看到吉拉德的宣布,再回顧馬來西亞人民過去一路走來,不停揣測全國大選日期的“忙碌”,真的覺得澳洲子民是幸福的。她說,這樣的宣布是為了個人、企業和投資者提早規劃。

現在,許多國民都明白本身手中一票是多麼的神聖,身在海外的國民盡一切努力回國投票;身處國內的人民要籌劃任何出國計劃時,更會先想想有關的日期是不是盛傳中的大選日期。

從去年初開始,不停看到和聽到有人計劃旅行,但很擔心買了機票,卻遇上大選。大家既不想浪費機票,也不想手中那一票無法發揮作用。報章上也一直看到商業團體呼籲政府不要一拖再拖,以免對商家造成影響,身邊經商的朋友坦言不明確的大選日期真的讓他們煩惱。

不管是商家或個人,不管是國陣或民聯的支持者,整個大馬子民其實都受到“大選落在什麼時候”的困擾。終於,全國大選要來了,我們也先要過個濃厚大選味道的農曆新鮮。

在等到頸都快長了的情況下,想問一下,不管誰贏誰輸,未來的執政者是不是能夠在這一方面作出改善,能不能提前讓國民提早知道(即使只是早半年)下一屆的大選日期,或是能不能修憲,直接列明大選日期?

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充滿濃厚大選味的農曆新年

癸巳蛇年進入倒數兩週,今年的新年散發著濃濃的大選氣息。最近翻開報章,大選的新聞跟農曆新年的新聞幾乎是不相上下的。其實,早在去年的農曆新年,就已經瀰漫著相當程度的大選味道,但最終還是一拖再拖,拖到今年來。

中央和各州議會是不是會同時間解散和進行選舉,在過去數個月來一直是媒體關心的課題。雪州政府曾經說過要執政滿4年才會解散州一會,也曾表示不會在2012年上半年解散州議會。今天,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說,雪州議會將在2月24日(元宵節)之後,至州議會自動解散前提早進行州選舉。雪州議會將在3月14日、15日前屆滿。

其實,各家媒體對於卡立的說法有不同的寫法,有的寫將會,有的則用上不排除的字眼。新聞中寫明州政府的意願是與中央同步進行全國大選。眾所周知,全國大選就在未來的一兩個月內,想來雪州政府提前解散州議會的可能性似乎不高。

全國大選迫在眉睫,朝野之間理應都已經準備得七七八八,雪州朝野領袖皆表示今日解散州議會也沒問題,公正黨之前也宣布將在新春之前公佈候選人名單,看起來都已經磨好拳擦好掌。

回到會不會提早解散雪州議會的問題上,個人認為,其實沒什麼必要提前那可能只是區區數十天,又或者可能更少的時間,讓各方面都疲於奔命。

為了這個不明確的大選日期,馬來西亞舉國上下已經勞累了許久,慶幸也終於來到尾聲,在經歷過大選風味的癸巳蛇年後,我們應該都能夠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

至於現在接二連三爆出的各種大大小小內幕,就連行動黨曾經遊說森州二王子出來競選的新聞都浮出來,看來不是說的人自己炒作,就是媒體努力鑽洞,挖掘正道小道消息的結果了。

在大選新聞輪流轟炸的時刻,或許應用這樣的態度來看新聞:好看的,看了笑一笑;不好看的,看了就忘掉;有價值的,看了要記起來;混亂的,看了要再分析;似真似假的,看了要自行過濾。



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檳城與檳州政府非等號

檳州首長林冠英昨天說使用“檳城”字眼必須申請,不能亂用的言論應該嚇壞了許多人,政治上的對手馬上開槍掃射。確實,檳城這個字眼什麼時候變成了檳州政府所有?

他昨日的說法不但引起政治對手的炮轟,就連社團領袖也不同意,認為使用檳城字眼需要向州政府申請是多此一舉的(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89081)。

今天,林冠英澄清說,檳州政府並沒有禁止檳城字眼的使用,而是因為2013檳城跑會讓人誤以為是檳州政府舉辦的,所以才個案式不同意主辦當局使用。有社團領袖建議,如果州政府怕人誤會,可以在本身活動上列明檳州政府,這樣就不怕人誤會檳城是檳州政府了。

老實說,如果以林冠英這兩天發表的理論,除了吉隆坡市政局,其他人千萬別要主辦吉隆坡XXX活動,什麼競跑、時裝展、汽車展等等,都不能以吉隆坡時裝展、吉隆坡2013競跑作為活動名稱了,因為這樣會讓人誤會主辦當局是吉隆坡市政局。同樣的,什麼雪州汽車尋寶的,統統都要改名。

除卻大型活動不說,許多小型活動,尤其是偏遠地帶的歌唱比賽,許多時候都是採用地方名字作為活動名稱,例如XX歌唱比賽。若按照林冠英害怕別人誤會的理論,恐怕也都全要被禁止了。

過去這麼多年來,以地方名稱作為活動名稱的不計其數,印象中並沒有聽過什麼投訴,所以這次的“檳城”字眼風波是令人側目的。隔了一天,林冠英仍對本身的言論有所堅持,表示叻沙等食物能用檳城字眼,但競跑仍需申請,只能說這證明了首長並不是失言,而是檳州政府真的就抱持這樣的想法。

那麼,檳州政府接下來是不是就要付諸行動,正式指示使用檳城字眼的表演和競賽作出申請?又或者應該請教首長,怎樣使用“檳城”才算正確?

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吉打州新春慶典限制風波之後

吉打州新春慶典限制今天終於有了个結論,大臣阿茲然親自發表文告表明成年女性可以上台表演,但表演的男女都必須穿著端莊,不可以暴露。至於引起風波的韓丹則表示一切是因為當局“看漏眼”,並強調這只是指南,能夠隨情況應變和調整。

韓丹的一番解釋聽來有牽強的感覺,畢竟風波爆發並不是第一第二天的時間,他在過去幾天都對記者避而不見,不願說明。如果真的是“看漏眼”,應該很早就知道錯誤所在,可以很早就向各界解釋,不需要讓風波延燒那麼多天。

不過,韓丹的牽強解釋還不是今天風波總結最令人覺得不愉快的,最令人側目的是之前不怎麼看見出聲,等到風波解決後才跳出來的行政議員林思年。

在風波延燒時,好像也沒怎麼見到這個人物站出來說明和解釋,有的也只是簡單說要釐清混淆。問題解決後,他就說要辦辣妹歌台,抨擊行動黨的張念群,這樣的作風算不算是馬後砲?

為什麼林思年不在風波一爆發就去釐清混淆,是因為事不關己,沒關係本身掌管的部門?因為他沒能獲知風波最後的發展走向?他的權力還不足以向大臣作出這方面的了解?又或是其他原因?

在新春慶典局限上,不太看見吉打州華裔行政議員和州議員發言,林思年事後抨擊張念群,指張念群沒有事先向他了解事情原委,那請問他當初有向阿茲然或韓丹了解事情原委嗎?

至於他說要辦個辣妹歌台,請蔡細歷和張日洲開幕,這樣的作風看似揶揄對手,但將他的這個決定和事後抨擊的態度擺放在一起,就怎麼看也覺得很不討喜。簡單來說,就一個記者會,已經看出林思年的處事態度和個人素養。

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志願巡邏隊打人餘波

檳城志願巡邏隊風波不斷,先有隊員喝醉酒打記者,再來打人的隊員被法庭裁定罰款3000令吉;今天,有關的調查報告出爐,只是建議凍結打人的隊員成員籍3個月,引起媒體的不滿,引發媒體和彭文寶之間的爭議,必須勞煩林冠英來打圓場。

另外,還有國陣陳清涼的牛鬼蛇神論引起的風波,引發志願巡邏隊成員拉橫幅抗議,而陳清涼就一再否認,並表示她的言論被政治化。

老實說,凍結打人者的成員籍3個月真的是一個太輕的懲罰,媒體認為應該開除打人者。彭文寶認為要打人者已經道歉和認錯,也受到法律的制裁,應該獲得第二次的機會,而凍結3個月成員籍已是第二懲治,也應宣揚愛心社會。

首先,個人認為凍結3個月成員籍真的太輕,而開除則可能太重,理應重新檢討。志願巡邏隊擔任的是維持治安的工作,與警方的職責相去不遠。因此,對打人者的懲治應該以警隊懲治為借鏡。警方打人理應只是受3個月凍結職責的懲罰嗎?

再來,個人非常不認同彭文寶所說的第二度懲治。一個人違法,本來就應該受到法律制裁,誰也不能倖免。除了法律之外,一個人所屬的單位也會採取一些行動,例如一個違法的公司高層可能被裁退,又或是被降職的。所以,打人者被志願巡邏隊懲治,難道還需要獲得同情嗎?

不過,彭文寶所說的宣揚愛心社會就很正確。我們的社會的確太多負面事件,各界理應大力宣揚愛心社會。但是,宣揚愛心社會也不應對犯錯者太過寬容。

至於陳清涼鬧出的牛鬼蛇神論風波,不知道她當時的說法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但如果真的失言,就應該勇敢認錯和道歉,切勿引發更大風波,但若如她所說,談話已經被政治化,就需要考她的政治智慧,探究如何化解。

網友對她的詛咒和一些粗言穢語也確實過火了一些,而黃偉益身為州議員,應該拿出州議員的氣派和風度,即使陳清涼真的發表牛鬼蛇神論,也不應用“老母雞”這三個字來稱呼陳清涼。他難道沒在記者會上聽到彭文寶說的,宣揚愛心社會嗎?

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新春節慶為何諸多限制?

看到112集會沒有和平熱烈,確實很開心。但是,在晚間新聞看到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說吉打州政府規定華社申辦農曆新年慶典時,必須符合3個條件,就是成年女性不能上台表演、歌曲不能太流行,以及鼓勵唱宗教歌曲(http://origin-www.8tv.com.my/mandarinnews/news-local/_1357996125.html),心裡真的很訝異。

第一個疑問是,成年女性為何不能上台表演,這算不算是歧視;所謂的歌曲不能太流行,指的到底是什麼,感覺太模糊,時下新年歌也加入很多的流行元素,那算不算是太流行?;鼓勵唱宗教歌曲,指的是不是佛曲?還有,鼓勵的意思就是不強制性推行,那也就是可以不理會?

這個局限到底是什麼時候提出,之前都不曾看到相關的投訴,吉打州華社怎麼都沒嗆聲?儘管有些華社宴席偶爾出現過火的表演,但這樣的局限真的對華社太不友善了。

如果這個局限屬實,吉打州政府令人討厭的政策又多了一筆,真是一年起了好幾次的風浪。吉打州政府過去曾經要娛樂業者在齋戒月停業的莫名其妙政策還令人印象深刻,沒想到這麼快又多了另一個。

儘管娛樂業者在齋戒月停業的風波最終被解決,但已經顯見吉打州政府沒有顧及全民,只欲落實狹隘政策的態度,若這一次又是如此,即使最後獲得解決和取消相關限制,也只是顯示出吉打州政府從來沒有改變過。

電視台的新聞太簡短,目前只能等待其他媒體的報導,看看各方反應,也看看會不會再看到民聯之中最莫名其妙的大臣給予的莫名其妙回應。

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2013:風波起

2013年的開始,行動黨就發生中委選舉計票擺烏龍事件,事情發生後當然而的招來一些質疑聲音,同時也引發辭職風波。

首先,在此事件中外人的確無從為事情的始末理出一個概論,只是,我質疑為何事情過了好幾天才被發現,而且一發現後第五高票中選的伍薪榮竟然掉出榜外,確實讓人感到驚訝,究竟是怎樣的計算方式會導致如此的錯誤發生,又是在怎樣的一個情況之下發現如此的錯誤,這些都是讓人摸不著頭腦。

不過,個人認為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的態度確實讓人讚賞,他發出的文告指出,雖然如此的烏龍事件讓行動黨留下負面的形象,不過他們寧可說出真相也不願活在謊言當中,所以一接獲有關計票錯誤的消息後,已第一時間糾正錯誤及對外宣布。但是,個人也認為,在過程中出現紕漏是一項嚴重的問題,該黨應該加以重視,以免重蹈覆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