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卡巴星的堅持

柔州“太上皇”風波轟轟烈烈上演之後,看來應該在台前落幕,至於幕後又如何發展,就看民聯三黨高層領袖的智慧。

其實,“太上皇”風波最終被帶到民聯高層中商議,其他領袖不許再多加把嘴是預料中事。不過,在這起風波中,還是忍不住要贊一下行動黨的卡巴星。

在民聯各領袖都準備大事化小地處理,至少要維持表面的和平,就連風波中的巫程豪也笑言可以跟蔡銳明喝茶聊天,而蔡銳明也不再發表犀利言論,對卡巴星的批評只簡單表示感到失望的情況下,卡巴星仍不改當天聲援巫程豪時候的立場,不收回質疑蔡銳明誠信的言論。

就這點已經要再贊卡巴星,他沒有政治人物的朝令夕改,沒有在民聯決定大事化小,閉門解決之際,就反口稱讚蔡銳明,又或說出其他打圓場的話,他仍舊堅持自己當天的言論。

或許有人認為卡巴星這樣的說法做法沒有顧全大局,但相比其他領袖的反應,個人還是比較欣賞卡巴星說一不二的態度,畢竟在政壇上要見到這樣的態度,並不是容易的事。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太上皇”之後,逼宮風吹起

柔州民聯“太上皇”風波還沒正式落幕,今天又看到吉打伊斯蘭黨員要吉打州務大臣阿茲然下台的新聞。雖然伊斯蘭黨的哈迪阿旺說阿茲然被逼宮只是“大選新聞”,伊斯蘭黨慕斯達法則說沒有接到任何黨員逼宮的報告,因此覺得報導或有不實的地方。

不過,哈迪阿旺不願表明阿茲然是否會在大選後繼續擔任大臣的職位,而阿茲然也不是第一次被逼宮,看來情勢並不如哈迪阿旺說的那麼輕鬆。至於慕斯達法,他的說法讓人看到,原來他也是一個在面對問題時就把事情推賴到記者身上的政治人物。

在民聯執政的4個州屬之中,阿茲然要算應是最多爭議的一州之首,吉打也曾數次準備落實不利華裔的政策,引起華社關注,個人對他的印象也不太好。

不過,阿茲然這次被逼宮,卻是因為被指沒有以宗教為主,反而以政治為重。這樣的說法讓人有點奇怪,吉打和吉蘭丹應該是全馬中,有著最濃厚伊斯蘭色彩的州屬,如果像阿茲然這樣的大臣還要被這樣的理由逼宮,那應該怎樣治理州屬才能夠讓伊斯蘭黨員滿意呢?

另外,記者在採訪時兩度受阻,其實也說明了一個道理,不管是任何政黨或陣線,只要認為自己的形象可能受損時,第一件會做的事,都是阻止記者採訪。這個發現,雖然不算新鮮,但發生在經常強調新聞自由的民聯身上,難免還是會讓人覺得失望。

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柔州民聯“太上皇”風波

大選的味道真的越來越濃,現在還發展到民聯柔州領袖公開指責的場面,報章夜報也成了封面頭條(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96156)。政黨覬覦同一個競選區並不是不曾發生,因為競爭而產生不滿開砲也應該曾經發生,但這次柔州民聯的撕破臉事件似乎鬧得不小,就連卡巴星也開口聲援巫程豪和質疑蔡銳明的公信力。

蔡銳明也反駁巫程豪“太上皇”的指責,反指巫程豪才是“太上皇”。一時之間,柔州民聯冒出了兩個“太上皇”,令人眼花繚亂。

對於兩名“太上皇”的說法,沒有內幕是很難定奪誰是誰非的,相信即使了解內情,也難以下判斷。不過,雖然不喜歡政治青蛙,但蔡銳明說的議席分配應該由民聯中央分配也沒錯。老實說,蔡銳明和巫程豪都不是黨內的最高層領導,為何這種沒辦法談妥的事件沒有交到黨內高層去商量解決,卻鬧出這樣一場風波來,確實有點令人不解。

其實,在兩黨爭奪選區的同時,不曉得這些鬧得面紅耳赤的領袖有沒有仔細想過,本身政黨基層是否在有關的選區勤勞服務。如果有關的選區長期以來都不曾見到自己政黨基層的服務身影,爭了回來也不見得就是好事。

個人認為,與其爭奪一個不曾耕耘的選區,倒不如用心在現有的選區內服務更好。即使今屆勝算不大,但堅持下去,春天總會來的,巫程豪本身就有這樣的經歷。

請不要否認,一些反對黨的數屆候選人在平時不見人影,大選時候才跑出來是真真確確的事實。因為是事實,所以對手才會一再抨擊。

再說回柔州兩個“太上皇”的風波,看來似乎沒經過民聯閉門會議就彼此開砲,現在還必須留待中央斡旋。除了勝算,民聯高層不如也考量一下,究竟是誰的基層或潛在性候選人比較勤勞再下決定。

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黃德道歉好榜樣

綠色先鋒黃德數天前說了一句重話,他說如果大選之後國陣依然執政,又或是民聯無法在組成政府後的30天內關閉萊納斯廠,他將親自燒廠。這一番言論,真的過火了,以暴制暴向來都不會是好方法,那只會衍生更多的情緒怒火,將事情推向失衡的爆點。

昨晚,黃德在一項講座上鄭重地道歉(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58601?tid=14)。在那一篇新聞中,他述說著自己乘搭巴士往關丹途中的經過,以及所帶給他的感受很令人印象深刻。他說感受到自己言論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覺得自己說錯了。對的東西,要堅持下去;如果不對的,一定要糾正。他感受到自己說的這句話,過份了、錯的。

我想,很多人都曾經有過這種感覺。一些話說出口後才發覺自己說得過分了、說錯了,但很多人只是在心底愧疚著,懊惱著,能夠像黃德那樣承認錯誤的不多,他真的是個好榜樣,尤其是政壇上,每每亂說話政治人物學習的對象。

這件事在網絡上掀起許多的爭議,有人為黃德解釋,認為黃德只是用了誇張式的說辭。個人不太能認同網絡上為黃德所作的解釋。如果這樣的說法成立,那豈不是跟要割耳朵的安南一樣了,純粹誇張修辭法?

印象中,用過這種方式說法的政治人物不少,從每天都亂亂來的依布拉欣阿里;到公正黨老大說過的如果來屆大選選舉不干淨,會用其他方法推倒政府;還有之前阿茲敏阿里說過的,如果安華被判監,要破牢獄救安華;少不了安南聞名的割耳論,這些都是其中的例子。

有些事,不對就是不對,不能因為人物的轉變而改變看法。

另外,彭亨警方說黃德言論具有威脅性,會在近期內傳召黃德。這個,只有一句話想問,又是雙重標準?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刷掉不合格人選吧!

公正黨的蔡添強之前曾說過,公正黨將在新春之前公佈候選人。還有幾天就是農曆新年,本來就對這份公正黨的候選人感到興趣,昨天看了公正黨吉打州行政議員林思年之前所謂的辣妹表演,對公正黨的候選人名單更有著一定的期待。

林思年在宣布將邀請蔡細歷為辣妹表演主持開幕時,民聯裡頭就有人發表文告,要林思年別矯枉過正。當時,林思年辯稱所謂的指的並非服裝布料少,而是表演辣。他的一番談話,令人好奇著,究竟他所謂的表演辣,是怎麼一回事。

當時並沒有特別留意林思年提到的辣表演會是什麼時候。昨天打開報紙,看到了他所謂的辣表演。看到表演者身穿低胸、露肚臍的服裝,奇怪著難道這樣還不算是少布料?是林思年跟普羅大眾的思維有極大的出入嗎?

新聞證明民聯自己人當時針對林思年所發表的文告是正確的,這個行政議員真的矯枉過正。當初,華社不滿意的是指南的限制,但要爭取的絕對不是少布料的演出,林思年這樣的做法,難道是要告訴友族,華社要的就是這樣的表演嗎?

林思年的做法,顯示著其實這名行政議員根本不曉得華社要什麼。他平常在選區表現究竟如何,他的選民心裡有數,但對於行政議員這個職位來說,單憑這點就是不適合的了。其實,相當認同鄭丁賢所寫的《丰乳肥臀政治秀》裡頭的最後一句話:作為華人,我覺得受辱。民聯裡頭的各個人物,也請為華裔平反一下吧。

期待公正黨的候選人名單,是因為想要看看公正黨內一些不及格表現的代議士在接下來的大選中,是不是還能繼續上陣。308之後,很多人說民聯當時沒想到能夠拿到亮眼的成績,一些領袖的素質難免參差不齊。這個是事實,但現在民聯強調他們已經做好執政的準備,那就應該把素質不理想的人給刷下來。

公正黨領袖,就等著你們在新春之前的那一份名單了。

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創意宣傳更贊

還有一個星期,就是癸巳蛇年了。昨天在網絡上看到行動黨郭素沁扮演侍應的賀歲短片,邊看邊笑,也覺得短片很有創意;今天看到報章新聞,發現郭素沁原來有還有另一個扮演理髮師的賀歲短片,找來看一下,發現同樣是創意加分。

今年的農曆新年氣氛不怎麼濃厚,至今還沒有哪個賀歲廣告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郭素沁的賀歲短片是目前為止,令我最有印象的一個。郭素沁過去的賀年卡設計到今年的賀歲短片,都拍得相當有特色。老實說,身為雪州行政議員,要放下身段拍攝這個短片,相信不是人人都能夠做到的。

如果,國陣哪一個高層領袖也能夠推出這樣的創意短片,相信所獲得的迴響也一定會比一般的拱手賀喜來得大。又或是說,哪個政壇新丁如果能夠把握住農曆新年這個佳節,推出與眾不同的宣傳短片、賀卡或舉辦活動,相信也一定有助於打響知名度和建立本身形象。

在馬來西亞,每逢佳節時候,總會看到許多印上國州議員照片的布條和廣告板等,不管朝野議員,似乎都把這個當作指定動作。這個指定動作最近還引發了一個小風波,從檳州首長林冠英在廣告板中的肖像比興都教戰神還要大,到行動黨作出反擊,到最後不了了之,明年的大寶森節又或是接下來的哪個佳節中,是不是會上演同樣的口水戰仍是個未知數。

其實,現今社會改變得很快,宣傳手法也不能一成不變。過去常聽別人說,台灣的競選宣傳很特別,雖然未曾親身體驗,但從台灣旅遊和產品的宣傳也能明白台灣宣傳手法的出眾。

本地政壇的骯髒手段近期似乎越來越多,政治暴力也一宗接一宗,從砸車、鬧場、叫囂、寄發所謂的影碟等,實在是多不勝數。其實,如果在第13屆大選中,摒棄骯髒暴力手段,改以具創意的方式進行宣傳,一定更能貼近民心,也更令人欣喜。與其讓選民在雙方言語和肢體的吵鬧聲中作出選擇,不如選擇其他更能讓選民愉快投票的方式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