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巫蔡還是老樣子

自從行動黨林吉祥宣布上陣振林山國會選區後,柔南一帶掀起“吉祥旋風”,幾乎可以天天看見粉絲對他又親又摟的新聞,從中可以看見他在華社的受歡迎程度。但是,這股黨外的熱潮卻似乎沒能將民聯裡頭的議席矛盾給壓下來。

巫程豪和蔡銳明之間的“太上皇”風波之後,兩人曾經手握手一笑泯千仇。雖然大家都知道有些動作和言語只是政治上的需要,但卻沒料到柔州議席矛盾,又或者說爭奪戰一直沒有辦法解決。

在宣布林吉祥上陣振林山當天,安華說會與行動黨商談昔加末議席。之後,聽說蔡銳明辭職了,後來又說不是辭職,是請假,再後來又有說蔡銳明只是不接聽記者電話,但仍舊與黨內人士保持聯繫。

到了昨天,蔡銳明的兩週假期到期了,仍不見現身,署理主席只好宣布暫代職務。柔州公正黨也在同一天表示,公正黨要定昔加末國會選區;今天,巫程豪發表文告指柔州公正黨實際上已經添加一個國席,再索取峇吉里或昔加末並不合理。

這場柔州議席矛盾戲碼究竟那裡是實那裡是虛,外人很難釐清,但就一個外人來說,整個柔州議席矛盾看起來像似公正黨為了蔡銳明的去處而奮鬥。身為領袖者,不是應該衡量輕重,再做決定嗎,?單就一個大選前夕請假兩週就說不過去了,如果這樣的拿喬手法得逞了,下回誰會重演呢?對選民來說,蔡銳明不見得一定非要上陣不可。

至於巫程豪方面,相信應該很明白大選的佈局由上頭說了算,經歷過與這次像似的發文告公諸天下的“太上皇”風波後,似乎也沒學乖,恐怕這次的結果也還要是被上頭下令封口別再說。前半部已經很相像了,後半部就請不要再來個一握泯千仇的同樣畫面了。

整個柔州議席矛盾變化看來,巫蔡兩人都沒有改變,仍舊為爭奪議席而忙。看起來,民聯將柔州劃為前線州,這一場前線州的戰火還沒正式向國陣發炮,就先來場內部角力。如果一不小心,演變成大選時候的扯後腿就難看了。


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提早解散州議會,何必呢?

題目為“雪政府不會提早解散州議會,民聯拒絕國營台十分鐘建議”的新聞中,第一段是這樣的:經過數度放話考慮提早解散議會後,雪州大臣卡立今日表明,在首相納吉解散國會之前,雪州政府不會提早解散州議會。(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25004

這則新聞的第一段文字就已經很清楚地說明了狀況。雪州大臣卡立在1月份就說過,將在元宵節2月24日後解散州議會,以催促納吉解散國會和舉行全國大選。在這個之後,卡立也陸陸續續好幾次說過要商議解散州議會、州議會將在兩週內解散等的言論。

除了卡立之外,印象中也有行政議員做過類似的暗示或明示,指卡立將在何時作出宣布的。

當時,有人說這是雪州政府特意給納吉製造的壓力,發出這一球,看看納吉怎麼辦。本來,許多人等著看納吉的窘境,沒想到後期卻似乎成了雪州政府的壓力,各界都不停地追問著雪州議會解散事宜。到了今天,民聯作出了不會提早解散州議會的宣布。

有些人認為卡立一開始就不應該喊出雪州議會提早解散的課題,這是自己拿石頭砸腳。有人說這些都只不過是政治花招,或許也是對的。但是,政治花招要耍得高明些,否則將會給自己漏了氣。

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人選都準備好了?

首相納吉至今還是沒有解散國會,朝野雙方領袖出席活動時,比較少猜測國會解散日期,猜測較多的是大選會落在何時。這種猜測其實也還是有點無謂,但樂在其中的依然大有人在。

在這個時刻,雙方一直喊說已經準備好,但今天接二連三看一些倒令人懷是不是真的都準備好了的新聞。別的不說,就只是一個人選問題,看起來似乎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呢。

林冠英說劉鎮東會攻打柔州K城,瞬間引起揣測,大家都幾乎一面倒地猜測是居鑾。其實,林冠英又何必賣關子,既然已經想要說,那就大大方方地說個完整,像林吉祥宣布攻打振林山國席那樣,來個選前聲勢。這樣的賣關子,是不是行動黨還在觀望呢?

另外,新聞說雪州蓮花苑區州議員李映霞的命運會在明天公佈(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05716)。李映霞被指責涉嫌濫權,行動黨紀委會明天宣布決定,而這將直接影響她上陣是否存在變數。

至於公正黨,看看蔡銳明就知道還沒準備好。因為沒能獲得屬意的上陣選區,他從揚言辭職,到請假兩週,很明顯的就是因為人選排陣問題而決意請假。一請就兩週,可見是鬧起大脾氣來了,否則選舉轉眼就到,各種功夫一刻也不能停下來之際,會請假兩週嗎?

難為了公正黨人士還要為他緩頰,說相信他會以黨利益為大前提,提前銷假,重返崗位為黨服務。這樣舉動,公正黨的形象能不被影響嗎?

國陣方面,馬華資深領袖上不上陣,還有最受關注的班丹區國會是誰上陣也都還沒有答案。

當然,可能雙方早已有完整的攻守策略,純粹是還不到公佈之時。另外,也有可能時局天天變,排陣天天換。總而言之,就是大家繼續“估估下”,到時就知道啦。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全民共猜時刻

國會即將解散是國內人人皆知的事,不知道的也就是究竟哪一天真正解散。從2011年開始,媒體開始捕風捉影猜測國會什麼時候會解散,猜不中了就再猜個新的日期。除了媒體,政黨人士和各個領域人士也忙著猜個不停。

現下距離森美蘭州議會自動解散的日期剩下寥寥幾日,媒體更是熱上頭來,幾乎每天都有猜測國會解散的新聞。今天的新聞有“否認今日將解散國會,首相辦公室推特闢謠”(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24398),也有“首相下週再匯報轉型方案,國會27日前不解散?”(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05051)。

其實,如果媒體照樣每天猜測下去,總有一天會猜準的,畢竟從現在開始到4月28日,每天猜總會碰到那麼一天。

除了猜測國會解散日期之外,媒體也忙著猜測朝野之間的候選人人選,從之前的林吉祥是否上陣振林山,到後來面子書上流傳的五虎將南下柔佛,以及巫統和馬華之間對候選人人選的膠著、居鑾何顏之爭、馬華部長江作漢從不獲上陣,但24小時內又獲上陣的所謂“美麗誤會”的報導,這類猜測新聞也多不勝數。

媒體熱衷猜測,因為現在的大選氣氛真的已經熱到頂點,幾乎是全民引頸長盼。總的來說,馬來西亞已經踏入全民共猜的時刻,就一路猜測直到國會解散那刻吧!

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拒絕安全即允稀土廠運作論

從各界揣測,到自行宣布,再到林冠英陪同正式宣布,綠色鬥士黃德在來屆大選披火箭上陣文冬區的這則政治新聞近幾天來在報章和網絡上延燒,許多人都對這個消息發表不同意見,馬青領袖也捉緊時刻炮轟黃德和民聯,而社青團則反譏馬青,掀起一陣議論。

其實,黃德應不應該競選,應不應該披上火箭參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這幾天看了不同的文章和觀點,個人還是認為,反對萊納斯稀土廠到底,黃德以綠色鬥士身份參選並無不妥,但卻應該是在綠色戰鬥自由人士身份下參選。

在政黨旗幟下競選,焦點自然或多或少會被模糊,立場自然也或多或少會有所偏頗。黃德贊成安華所說,如果聽證會認為萊納斯稀土廠安全經營,民聯將允許稀土廠運作,這個贊成變作了大家心裡的一個問號,畢竟他過去的立場是明顯沒得商量。

就安華所說,個人並不認同。綠色抗爭進行已有相當長時間,抗爭的方式也不僅僅局限於一種,難道說這些人之前都對稀土廠的危害不盡了解嗎?在對政府作出呼籲之際,除了針對程序上的不合規格嗆聲之外,難道民眾針對環境污染和威脅所發出的聲音還會少嗎?如今安華這麼說,難道是說各個要稀土廠滾出去的組織都沒有做足功課嗎?

其實,黃德競選與否,身披火箭競選與否,比起安華的那一番言論,個人比較關注的是安華所說的,以及整個民聯的態度。

過去,民聯領袖在各個講座上都作出執政就會做什麼的承諾,關閉稀土廠就是其中之一,怎麼臨近大選之時卻突然有了轉變?安華所說的,是民聯三黨的意見,還是他身為民聯未來首相,純粹由他一個人決定,民聯其他領袖不如說明一下吧。

除了黃德,是不是所有綠色組織都認同安華所說?不知道有多少人認同安華的言論,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堅持拒絕稀土廠,至今仍記得當初許多領袖說的一句話,如果安全,為何澳洲不允設稀土廠。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強硬對付不降蘇祿軍

看到中國報今日的封面報導(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01227),殉職警員被砍頭、挖眼、剖腹等,實在令人心酸。對於完全不認識殉職警員的我們,心裡尚且難受無比,難以想像相關警員家屬的心情。

開火以來,蘇祿方面發言人,什麼公主啦、蘇丹弟弟的,一個接一個發言,一再強調他們不是恐怖份子。

可是,警方今日公佈殉職警員被肢解的新聞,如果這樣還不是恐怖分子,那應該是全世界人士的認知出現錯誤。這種闖入大馬國土,殘忍殺害本地警員者,政府必須強硬對待,否則恐將引起國內骨牌效應的不滿。

今天,所謂的蘇祿蘇丹今天單方面宣布停火,希望大馬停戰以避免更多傷亡(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23180),首相納吉、防長阿末扎希和內長希山慕丁這一次展示了強硬的態度,表示蘇祿武裝分子必須無條件投降。相信這也是全馬人民所認同,如果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仍舊退讓,那我們還剩什麼?

其實,蘇祿王朝已經不存在,究竟誰才是真正後裔也沒人能夠確定,各報章在報導時不應直接使用蘇丹、公主的,即使要用,也應該加上開關引號。

沙巴拿篤事件之後,政府應該對非法移民展開強硬對付方法,全國人民都不能接受龐大數字的非法移民將我們的國土當家,即使非法移民沒有犯罪,但非法移民已是違例,不必多說。至於怎樣在不干擾人民日常生活下展開對付,這是政府的責任,既為執政者,就需負起這種責任,更需為當初沒有第一時間解決問題負責任。

不過,所謂的蘇祿蘇丹單方面的宣布,卻換來網民指稱是所謂蘇祿蘇丹與國陣方面相互串通好的戲碼。看到這樣的回應,有點心寒。

雖然說世界上事情無奇不有,但如果什麼事情都能夠在沒有證據,一切靠想像,靠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來判斷,最後剩下的除了是互相攻擊之外,還能有其他嗎?難道為了倒自己不喜歡的陣營,就可以為所欲為?再這樣下去,比泰國紅黃衫軍更激烈的事件會不會在這裡上演?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都什麼時候了!

蘇祿軍進入我國快要一個月的時間,我國警察已經有8人殉職,現在又傳出有50名蘇祿軍突破防線,進入另一個甘榜。這幾天的沙巴拿篤事件進展總是讓人憂慮,沙巴的朋友人在外地工作,心卻懸得高高的,急得不得了。

除了沙巴的人民之外,全馬上下的人民也同樣著急,我們的領土無端端地遭人入侵,對方還把遠古歷史當作大條道理,實在令人氣憤。大馬政府一開始強調以和為貴,沒強硬對付入侵的敵人,事情發展至現今局面,確難辭其咎。

可是,有人卻在面子書上寫下惡劣留言,在警隊警員傷口上撒鹽,這種做法實在令人鄙視。

除了某些惡劣人士之外,政黨之間也在為沙巴拿篤事件做口舌之爭,從有人密謀邀請蘇祿軍、反對黨指責是巫統的陰謀論等,一個接一個地浮現。政黨人士互相指責外,面子書上更多的是網絡高手的各種相關設計。看到這些,不禁想要問,都什麼時候了,為何不先把槍口對外?

馬來西亞子民都熱愛我們的國家,此時此刻,我們只希望看到警方能夠在不再有損傷的情況下擒拿入侵的武裝部隊,不希望看到每每有任何進展時,就有人不先慰問,反而先發難指責。

另外,今天在面子書上看到很多人分享軍人乘坐亞航飛往沙巴的圖片和抨擊的字句,《當今大馬》後來刊登了新聞:網民質疑軍隊不乘軍機搭亞航,國防研究員解釋全世界皆如此(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22902)。新聞出了,為何如此也已經能夠明白,網民應該停止分享和轉發被刻意設計的圖片。

不過,想起納吉穿唐裝賀年卻遭網民指穿壽衣的事件,媒體同樣找了相關領域的有學識人士作出解釋,但之後仍不見網民暫停分享和轉發的舉動,之後聆聽反對黨的政治演說,也還是聽到一些領袖以此抨擊和揶揄。

對新聞對事物有懷疑是好事,證明不是盲目相信,但如果已經確定有關的指責是不正確的,就不能夠讓自己成為散播不實新聞的人士之一。同樣的,身為領袖者,更應該以身作則,既然已經釐清的,就不應該再用來作為抨擊的重點,混淆民眾。

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4路隧道真的那麼急嗎?

“檳政府堅持落實4路隧道計劃,唯承諾一旦執政中央重新檢討”,看到這樣一個新聞標題,心裡覺得很奇怪。

全馬人民都知道大選很快就要到了,拖得再久也不會到今年下半年,所以很奇怪究竟有什麼事那麼急,連那一點點的時間也不能等待。更奇怪的是,不能等待那短短的時間,卻能夠承諾一旦執政中央就重新檢討這個計劃,一個急於落實卻又能夠重新檢討的計劃,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這個4路隧道計劃的細節如何,相信很多人都未必完全了解,但在這件事情上卻讓人產生“真的這麼急,那一點點的時間都不能等嗎?”的感覺。檳島和半島之間,交通情況真的惡劣到連短短的幾個月時間都不能等待?

有非政府組織成員向檳州首長林冠英提出為何不能等待大選後,入主布城改善公共交通,而首長的回答是寧願做最壞的打算,也就是無法民聯執政中央。

林冠英也說,檳州政府仍需要數個月的時間與得標公司敲定合約,如果民聯執政中央會先落實電纜車,再檢討上述道路工程能否綜合落實。反之則鐵定推行。這一番話聽來,雖然不能說是威脅論,但在這個戰火已經亂燒的時刻,難免讓人感覺到一些弦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