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即使不認同,也不應對著幹

關丹獨中自獲批以來,風波不斷,關丹獨中董事會與董總之間最近更可說是正式撕破臉,口水戰一來一往沒停歇。前兩天,董總更表示要重新啟動520議決,重新啟動在彭亨州爭取設立一所華文獨中的要求。

這一項消息是自董總宣布不讓關丹獨中學生報考統考之後的另一項爆炸性消息。坦白說,關丹獨中事件發生以來,讓人慨嘆華教路已不好走,何苦再自行互相為難彼此。

關丹獨中批文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究竟關丹獨中是不是一所變形獨中,其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關丹獨中董事會想要邊做邊爭取,這樣的做法並無不可,董總的擔心也有其中的緣由。

但是,不管是彼此之前的看法如何不同,個人覺得在華教課題上,即便是不認同,卻也不必去到對著幹的地步。難道說不認同另一邊廂的看法和做法,就勢得用激進方式去“為難”或“企圖消滅”對方嗎?

董總一直以來對華教的用心用力是不容置疑的,但關丹獨中事件上,從拒絕關丹獨中學生報考統考,到重新爭取彭亨州的一所華文獨中,每一個動作都太大了。

其實,若關丹獨中真的是一所變形獨中,甚至是私立國中,難道把孩子送入關丹獨中唸書的家長會毫不出聲,繼續自掏腰包讓孩子念私立國中嗎?

要維持一間獨中並不容易,相信董事會在這方面也有其擔憂,斷不會讓關丹獨中成為一所私立國中,因為華裔父母肯定會卻步。沒有學生來源,不管是什麼學校都會面對問題,屆時也自會成為董事會要解決的問題。

究竟關丹獨中董事會與董總之間會談去到一個怎樣的僵局,廣大華社或許不懂,但不管是一個怎樣的僵局,大家應該時刻緊記,彼此都是熱愛華教,為華教出力的一群,設法找尋解決的方案。與其彼此讓僵局演變成不能打開的死結,何不齊齊砲口對外,從中找尋解決方案。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雙重標準要不得

檳城集會發生群眾向媒體拋石頭的事情,媒體向現場人士詢問是不是他們所拋的石頭時,拋石頭的人直接表示是。檳城首長林冠英被問起時,問了一句有人報警嗎,並認為媒體應該向負責的羅興強查詢,事情也應該交由警方調查。

後來,聲援阿當阿里的燭光會被踩場鬧事,有記者被襲擊,林冠英發文告表示州政府譴責,並要求警方對付暴徒。兩宗案件的襲擊程度有強弱之別,但卻不能否認兩者皆存在挑釁意圖,林冠英的態度上卻有些不同。

同樣的,警方在援引煽動法令對付一些領袖時,同樣需要採取一致的行動,不同存在雙重標準,尤其在現今這個情緒高漲的時刻。那些發表種族論的人,警方什麼時候要著手調查?

不管是國陣、民聯、警方,又或是其他單位,雙重標準都是不應該的。在責罵著某些單位雙重標準的時候,也要警惕自己千萬不要成為自己所罵的人,否則遲早也將被眾人看穿責罵。

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雪州繼續熱鬧

大選之前,首相納吉頻頻喊話,要奪回雪州政權,並以實際行動展現其決心。可惜,大選時期的雪州並沒有想像中的熱鬧,焦點都跑到南馬柔州來了。選舉結果揭曉,國陣也未能取回雪州政權,還讓民聯多贏得了一些議席,更為強大。

可惜,這場漂亮的戰績未能讓雪州民聯一帆風順。這個理應強勢的州政府,卻因為自家問題而在州務大臣宣誓上不若其他州政府來得好看,從阿茲敏阿里公開指責旺阿茲莎開始,到卡立能否順利成為州務大臣,各式猜測滿滿皆是。

後來,卡立終於宣誓成為大臣了,但行政議員名單卻又再引起揣測。到了卡立宣布4-3-3的行政議員之後,行動黨的潘儉偉開始不滿了,表示這與當初協議的有所不同,並反問若是這樣,當初開會來做什麼?

儘管雪州行動黨之後發表文告,表示釐清事情後,問題不大,將在未來兩天內通過內部管道解決。雖然行動黨有意避開在媒體上各執一詞的畫面,但其之前的言論卻已經讓人看出雪州民聯的矛盾。

雪州民聯看似強大,卻未能避開三黨之間不協調的問題。不管怎樣,行動黨從4變3,但負責會談的那幾人都不知情,即使事情釐清問題不大,終究還是存在問題。

另外,阿茲敏阿里之前鬧出的風波,或許將導致他自食其果。雪州公正黨可能將會在黨選時候倒他。很好,若一名領袖只為本身利益而罔顧大局,確實應該受到教訓。

總的來說,雪州這個被列為經濟火車頭的州屬,未來還是會吵鬧熱鬧不停的。

提到雪州民聯,忍不住要說說行動黨林冠英之前率先宣布鄧章欽和歐陽捍華將擔任雪州行政議員一職。儘管友黨推薦人選一般不會被拒絕,但林冠英這樣的宣布似乎也越權了些,這些總該留給卡立宣布,再不然也應該表示推薦,而不是宣布。黨政不分,怎麼說都是不好的。

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開明賽夫丁

大選成績出爐後,除了有一場接一場的黑色集會外,還有一個接一個的偏激言論,不只大選熱潮未退,恐怕還將炒熱另外的情緒,難免令人擔心。

從棄州攻國卻失敗的馬六甲前首長莫哈末阿里的華人不感恩、前法官的馬來人報仇論,一再讓華社更感覺失望。這些煽動性的言論是不是需要被開檔調查呢?

今天看到報章報導,巫統最高理事拿督賽夫丁在訪問中充分表達了其中庸為人,如果能夠有再多幾個這樣的領袖,或許能夠開創另一個局面。對賽夫丁的印象並不深,但卻彷彿總是能夠聽到“他是一名開明的巫統領袖”這樣的評價。

報章的訪問也顯示他確實是一名中庸領袖。很可惜,他卻輸了。

在一片的“投黨不投人”的聲浪下,許多人並不知道究竟自己投選的是誰。儘管許多人堅持要促成兩線制,這是必須的,但個人仍認為這樣的方式不盡正確。

如果一名好的領袖在這樣的方式下輸掉,並面對一沉百踩的局面,人民或多或少也會面對損失的。如果用心了解,可以發現這次大選確實存在不怎麼樣,甚至是令人搖頭的候選人。

個人認為,好的領袖應該要支持,若真的促成兩線制,好的領袖可以成為好的反對黨議員,好好監督新屆政府,不讓一面倒的情況發生;如果兩線制未能完全落實,好領袖仍舊能夠在政府裡頭發揮其功效,何樂而不為。

對於賽夫丁這名巫統領袖,希望他能夠在接下來的巫統黨選過關,不要就此被淘汰,畢竟兩個陣營內滿是好領袖才是最理想的畫面。

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個個都要用人唯親

在過去,雪州曾經傳出公正黨阿茲敏阿里逼宮大臣卡立的流言蜚語,阿茲敏阿里曾經否認。但是,到了現在這一刻,儘管阿茲敏阿里在開炮後還是否認自己想要當大臣,但他的舉動卻訴說著另一回事。

阿茲敏阿里先是批評旺阿茲莎沒有諮詢雪州基層的意見,就呈上雪州大臣的名單。公正黨秘書賽夫丁過後發出文告滅火,但卻似乎讓人看出更多端倪,因為賽夫丁說公正黨提出兩名大臣人選,但友黨給予卡立支持。

依照賽夫丁的說法,另一個人選會是誰,相信一般的民眾推測的都是同一人。

阿茲敏阿里開炮之後,又說自己沒想要當大臣,也強調自己沒有退黨的打算。有沒有要退黨,需要時間來評估。不過,若說自己沒想要當大臣,卻又為何要在此刻提出當年安華在峇東埔補選時曾要他做好準備,以便擔任雪州大臣。阿茲敏阿里是一名資深的政治領袖,怎麼可能不知道這番話給人的聯想。

再來,公正黨前任署理主席賽胡先今日在推特批評阿茲敏阿里的做法,還表示可能會讓巫統很開心。沒想到,阿茲敏阿里的回應卻竟然是:賽胡先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你也曾因為親屬沒被選上,而發表推文攻擊安華。

阿茲敏阿里的推文實在叫人吃驚,也奇怪為何一名資深政治領袖會有這樣的反應。他的回應,不是在在告訴大家,他正正是因為自己或自己派系的人沒選上而如此不滿,套一句他形容旺阿茲莎的字眼“用人唯親”,但沒機會讓他這麼做。

政治鬥爭、派系不是新奇事,但領袖竟然可以大剌剌地說出來,一點不怕遭到支持者的唾棄,這是不是因為他們以為人民給予的支持是理所當然的?

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大選之後

15天的競選期終於過去,舉國上下等待已久的第十三屆大選也已經落幕,但後續故事陸續有來。

首先,前鋒報的“華人還要什麼”為題的封面報導對華社造成傷害,許多華裔紛紛反控訴,難道我們共處了數十年,大家還不知道我們要什麼嗎?這種言論是過分的,領袖應該要大力譴責,將問題種族化並不能讓事情圓滿結束,只會加劇彼此間的分裂,對國家是很危險的。

首相納吉如果有智慧,就應該知道怎麼做。即使是國陣領袖,也已紛紛開口認為這類種族言論應該到此為止。無可否認的,華社在此次選舉中吹起很強的反風,但如果只是把矛頭指向華社是不正確的,如果其他社會沒有吹起反風,民聯何以能夠拿下這麼多的州席和選票。

納吉首先要面對黨內的逼宮可能,成功過關還要在未來5年收服人民的心。儘管許多人對國陣政府發出不滿,但是如果它懂得改進,我們何嘗不是樂見其成。

再來,公正黨領袖安華說不承認選舉結果,號召今夜的集會,但在今夜之前,民聯勝出的州屬大臣首長已經宣誓,出現自打嘴巴的情況,難道勝出的就承認,敗選的就不承認了?

安華之後表示,主要是不承認有爭議的結果,集會是要抗議選舉舞弊。今夜看新聞,看到網絡新聞第一段寫著:參與民聯選後號召的第一場群眾大會。這是不是說群眾大會陸續有來?如果真是如此,我們是不是要陷入沒完沒了的集會,相比這樣的做法,安美嘉的呼籲更為實際,有證據的個案就上訴。情緒的發洩和力量的展示,一場已足夠。

今天,看到林吉祥說,民聯敗選的8國12州是只以微差票落選,來屆有望攻下這些議席。其實,個人認為林吉祥的態度是比安華正確的,改革畢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雖然之前看起來入主布城的希望很高,但事實證明人民還未把重擔交託給民聯。

民聯當然能夠以選票巴仙來表達不滿,但國內選區劃分並不是這一兩天才發生的事情,與其在事後多番擾攘,倒不如努力實幹,將監督工作做到最好,寄望下一屆大選。

激情之後,終究需要回歸日常生活,我們總不能每天都為集會而忙。若執意繼續熱炒情緒,難保局勢不會有失控的一天。

民智啟發了,儘管擁有民聯這強大的反對黨監督國陣政府,民眾一樣親自監督國陣和民聯,誰也別以為能夠摒除在民眾審查之外。

我們寄望下一屆的選舉不會再有糟糕的候選人上陣,我們寄望下一屆大選,不必再聽到強打選黨不選人的口號,我們希望能夠以候選人素質為選擇主要考量。

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不分享,不成為暴力的間接推手

整個競選期,許多人在網絡上分享訊息,最近看到一則別人分享出來的訊息,實在是觸目驚心。那張圖片中打上“全國黑幫將出動,外勞投票就斷手”的字眼,文字寫的是《黑幫也為國貢獻》,說全國700多個大小黑幫將在5月5日出動,外勞前往投票站就給他斷手。
 
我們的國家,什麼時候能夠讓人把法律操縱在手中。即使真的有這樣的事情,即使我們都在想方設法去阻止不合法的事情發生,但不管怎樣也不能讓那則網絡訊息所說的事情發生。
 
這類以暴制暴的行為是絕對不可容許的,如果這樣就叫做為國貢獻,其實是在顛倒是非對錯,難道我們可以這樣告訴下一代嗎?
 
這類煽動和過分的訊息,所有的人都應該立即停止分享,否則就成為暴力行為的間接推手,警方應該要徹查這類訊息的第一手發布者,遏止所有煽動性行為。
 
之前看到有人分享若看到外勞該怎麼做,用一種很溫和的方式去應對。但是,傳播上面那類訊息卻造成破壞,實在可惜。
 
外勞也是人,即使有違法行為,也不應受到如此的對待,不要持著改朝換代四個字,就為所欲為,相信即使是林吉祥林冠英父子,也不會允許這類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