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馬華不入閣論漣漪

這幾天來,馬華不入閣論引起了許多迴響,從馬華死敵行動黨、馬華上下,到時事評論員和咖啡店的安哥們,大家都談得不亦樂乎。

對於這個引起公眾高度興趣的課題,我當然也有一些意見。在馬華老總蔡細歷的談話見報後,相信民眾可分為從中讀到威脅訊息、看到馬華在壯士斷臂精神下,背水一戰意思的,以及看了笑一笑的3個群體。

我們或許也可以將這3個群體分為親馬華、親行動黨和游離3種群體。我則比較奇怪,我或許是第三個群體,因為我看了新聞之後,先後出現前兩個反應,最後笑笑沒放在心上。我覺得,像我們這些平民,現在還處於“笑看風雲”的階段,還不是評斷時局的時候。

不過,雖然目前不是評斷時局的時候,但我還是覺得,這件事或多或少會拉走一些原本可能給予行動黨的選票。就目前時局來看,行動黨還未能衝破主要依賴華裔支持的局面,所以行動黨跟馬華爭取的,主要還是同樣的選票。

在爭取相同選票的情況下,對手的一舉一動都可能讓你更容易吸納,又或是流失選票。馬華言論一見報,行動黨反應可大了,想來行動黨也應該是擔心此言論會導致選票流向的改變吧。

每個人從一句話、一件事中看到的隱喻意思各有不同,行動黨在可能流失選票的情況下,當然要強打馬華威脅論了,捍衛己方目前已獲看好的局勢。

我看到一些言論說,既然馬華這麼說,那就別入閣了,讓行動黨入閣。行動黨怎麼可能不想入閣,但可惜的是,行動黨目前的局勢就宛如我們在砂拉越州選舉成績所看到的那樣,不管行動黨再怎麼強大,公正黨和回教黨不夠強勢,行動黨談何入閣呢?

在這種情況下,行動黨的選票確實可能流失。在顧慮到本身選票或流失的情況下,戰肯定越打越烈,對方肯定也毫不留力地回擊,我們也就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戲碼了。

3 条评论:

  1. 给个想法你。
    我自认也是个游離份子,我也不是行动党支持者。我的选区更不曾有过行动党候选人,可我们全家都不支持国阵。
    为什么?因为我们看不到国阵的好。
    我的评论不曾说行动党的好,可我却一直在评击国阵,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供税给行动党当政府,我们的税却富裕了国阵。
    所以你认为我还会继续当哑巴吗?我还会继续让国阵这类的候选人当选吗?
    当然,如果国阵真的改过的话我这一类人的票还是会支持他,可你有看过他们改过的决心吗?
    至于后来看到民联州属的治政能力后反而觉得他们也不错,所以现在你要我门投回国阵就非常难了。

    回复删除
  2. Cinn说得对,我也是时常在hoot马华与污统,投票我一定是给反对党,不是因为我支持反对党,而是我们觉得国阵太傲慢,太无能与太贪腐了。。。。

    回复删除
  3. 人選很重要吧,不管民聯還是國陣,我都見過無比爛的候選人,甚至是代議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