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結婚也要津貼援助金?

沙巴民聯替代預算案的新聞大題是這樣的:沙巴州民聯替代財案大派糖果,免費水米煤氣,津貼老幼新婚。還沒看內容,這則新聞就馬上讓我聯想到月初的另一則新聞。有一家報章的新聞大題是這樣的:結婚或有援助金,唯內閣未討論。

先說說月初的新聞,政府考慮設立我的首個結婚援助金計劃,以資助準備成家的男女,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不過,政府究竟要如何協助準備成家的男女,新聞中並沒有提到。

有關計劃的名字挺搞笑的,叫做我的首個結婚援助金計劃。政府是怕現代人結婚的次數太多,恐怕會發出比預期中還要多的援助嗎?結婚是兩個人的事情,有錢的人自有有錢的結婚方式,沒錢的人也可以簡單隆重。所謂的援助金,是援助婚禮,還是援助這個新婚家庭?不管是哪一樣,個人都不太認同。

至於沙巴民聯的替代預算案,就是因為大題寫著津貼老幼新婚,所以特別留意一下,想要看看如何津貼新婚人士。替代預算案將給予新婚夫婦2000令吉的津貼,這個計劃將耗資2160億令吉,估計有1萬1000對新婚夫妻將受惠。

不論這個2000令吉津貼是為了津貼新婚夫妻的新婚生活所需,又或是婚禮宴客用途,個人都還是覺得沒有必要。政府需關注人民福利,生活基本所需就是政府必須關注的,政府要關注的人民福利實在太多,應該分清先後。

這兩個新婚援助津貼新聞,可以看見大選來臨,朝野之間為了爭取選票,用盡方式討好人民的心。當然,身為人民的,對於一再增加的福利自然是歡迎無比的,但有些福利卻似乎真的不是那麼地需要。

如果為了選票,津貼這個津貼那個,久了不就等於全民都是拐杖人民了嗎?在現今的情況下,要逐步改變一些津貼制已經不容易,如果照著現有的朝野津貼方式下去,未來恐怕更灰暗。

我們都期許能夠享有外國般的福利,但首先必須有外國般的條件。還有,別忘了一些國家提供太優渥的福利,結果造成了一些影響,政府想要改變時,卻遭到了人民抗拒。這些,都應該是我們的借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