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大專生應獲論政權力

遊覽新聞,發現近期被華社猛烈抨擊的巫青團長凱里今日算是“偶有佳作”,他呼籲政府讓大專生接觸政治(http://www.sinchew.com.my/node/226618?tid=1),這句話遠比他之前發表的所謂公投還要得人心。

可惜,再遊覽其他新聞,卻看到高教部長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說大專法令是鼓吹獨立思考,維護學術中立(http://www.sinchew.com.my/node/226573?tid=1),心裡不禁嘆了口氣。

如果一個大專生真要被政黨利用,即使不比直接加入政黨,也還是會被利用的;不是不加入政黨,就能夠更加獨立思考的。

看到凱里和高教部長兩人的談話,想起有關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的一則新聞,他說大部分大專生都到了法定年齡,擁有投票權,同時也能夠合法結婚生子,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專生參與政治的權利不應被剝奪(http://www.sinchew.com.my/node/225853?tid=1)。

個人很認同這個看法,一個大學生能夠在大學時期結婚和投票,為何卻被剝奪論政權利?

另外,高教部長說的,大學能夠邀請政治人物出席活動或發表演說,學生可針對相關人物發表的意見進行分析、解讀和發表立場也讓人好奇。

學生一旦進行分析、解讀和發表立場,就會出現支持或反對政治人物的意見。若分析和解讀後表達本身支持的立場,與15(5)條文闡述任何大學生不能發表或作出任何被詮釋為支持任何政黨的言論與行為條款,兩者之間是否出現衝突?

還有,政治人物過去常說年輕人對政治冷漠,但大專生卻不被賦予論政權力,政府是不是應該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