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古廟游神恭迎台的網絡故事

雖沒親身參與過柔佛古廟游神,但也知道這是柔州一年一度的盛事,許多外地人都會請假回去參與盛會。今年的古廟游神獲得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的出席,同時被列為文遺,更是可喜可賀。

沒想到,這個一年一度的盛事過去就快1個月了,今天卻在報章上看到新山中華公會的澄清。原來,活動使用的恭迎台在網絡上和兩家媒體上被渲染為50萬令吉。一個暫時性使用的恭迎台竟然需要50萬令吉?太嚇人了,還好不是真的。

另外,新山中華公會會長林奕欽也提到,網絡上有人指古廟游神被列入文化遺產是用錢買回來的。他澄清,有關事項是新山華社歷經多年心血和時間爭取回來的,而有關網民也對本身發布不實消息道歉。

從這裡看到網絡的威力,以及網絡上許多未經證實的消息往往會被當真,一傳十,十傳百的造成了傷害。沒想到的是,古廟游神既沒有政治立場,卻還是成了網絡主角。

我們不能否認的是,當在一些事情上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後,看到偏向自己相信一方的任何消息時,我們都會加以支持,大力宣揚出去,情緒也會被影響,往往就在剎那間忘了做進一步思考。有時候,我們或許也在不知不覺中被誤導和煽動了。

不過,從上述網民為本身發布不實消息道歉的新聞上,我們也應該學習到,冷靜思考後若發現自己不對之處,應該第一時間作出補救。網絡威力無邊,我們總得靠自己過濾審查,不能什麼都隨波逐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