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別為難運動員

跳水女將潘德麗拉載譽回國,返回砂拉越的她獲得首長泰益的獎賞。獲得奧運獎牌,接受國家的獎賞,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可惜,關注原住民權益的布魯諾曼梳基金會發表文告,要求潘德麗拉拒絕獎賞,避免遭政治操弄。

不敢說基金會這樣的做法究竟對不對,也相信每個人每個組織都有本身的立場,加上本身並非砂拉越子民,對砂拉越州情如何也難以定論。

不過,這樣的一個文告卻實在叫運動員為難了。就我看來,一個運動員努力了那麼久,默默面對著運動受傷、與家人分離,甚至是不明朗的未來,現在終於跳出了個奧運獎牌來,算是揚眉吐氣了,接受獎勵是很應該的事情。

在這個時候,卻有關注原住民的組織要求她不要接受獎賞,還說泰益辭職就是潘德麗拉唯一應該接受的禮物。

潘德麗拉不管如何反應,都會被另一方的人批評。體育本來是一個團結國民的領域,看看拿督李宗偉在決賽圈的表現如何讓人激賞,網絡上一時間全是以他為榮的言論,舉國上下都有一致的看法(除了黃明志較為偏激失當),潘德麗拉贏得獎牌也一樣,大家都以她為榮。

在目前這個時代,什麼領域都可能被政治化。過去,不就發生過李宗偉被朝野雙方搶人,一度傳出“失踪”的消息嗎?這一切,體育不應成為政治角力的戰場,運動員也不應遭受朝野政治人物的為難。

不如就把事情看得簡單點,奪得奧運獎牌的運動員接受州政府的獎賞,這些是她應得的。我國本來就沒有厚待運動員,若在運動員得獎後應獲得的獎賞都要被如此看待,那我國運動員除了可憐又可悲,似乎也找不出什麼字眼來形容了。

至於針對這個州政府、州首長的評價,又或是要作出任何呼籲的,不如就選擇其他管道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