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世界那裡有亮燈看戲的電影院?

哥打峇魯市議會開出罰單給為異性理髮的理髮店,這件事件熱炒了好些天,炒到今天的報章提及吉蘭丹電影院傳出可能重開,炒到聶阿茲今天打破緘默,指將探討能不能通融讓非穆斯林美髮店為男女服務。

相比近幾天的紅綠大事,這件理髮師不能為異性理髮的新聞顯得不那麼震撼,但卻依舊熱炒了幾天,顯示民眾其實相當關注這件事,以及它將帶來的影響。

看了這些天的報導,發現自己原來一直不知道吉蘭丹10年以上沒有電影院。整個州屬沒有一家戲院,對現代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但是,這件事卻真的發生在馬來西亞,有點對自己的後知後覺感到不好意思。

一直以為,吉蘭丹州的電影院頂多就是實施男女分開,沒想到卻原來是10年沒有電影院了。報章說,吉蘭丹或許會重新再有電影院,但看到嚴苛的條例時,心裡真的覺得很難有商人想要提出申請,除非志不在賺錢。如果志不在賺錢,準備賠錢,那也要準備好一大筆的錢來耐虧才行。

亮燈看戲,僅只是這一條條例就足以擊退所有的申請者,至少目前為止沒聽說亮燈看戲的電影院。寫著這篇文章時,好奇著究竟中東國家有沒有電影院,那裡的電影院有沒有亮燈看戲。

上網找找看,發現有的部落客在中東國家生活,根據他們的博文指稱沙地阿拉伯是唯一沒有電影院的國家,其他的中東國家有電影院,而且播放《哈利波特》等美國電影。文中沒提及電影院亮燈看戲,所以應該就沒有這一條條例,否則總會被寫出來吧。

老實說,如果男女分開坐,那為何還要亮燈看戲?哥打峇魯市議會如果有心讓人申請經營電影院,就應該修改這些嚴苛的條例,否則這根本就是絕了電影院業者的申請之心。這一條條例跟理髮師不能為異性理髮,同樣都影響著非穆斯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