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馬大校方.溫家寶.傳聞

看到當今大馬的一則新聞:傳聞馬大校方內定6名學生發問     學生會:溫家寶到訪意義何在?

溫家寶今天就到,現在卻看到這麼一則新聞,心裡嘆了一口氣。如果傳聞屬實,我心裡不禁要為馬大哀嘆多幾聲,為什麼身為學術界人士,腦袋卻絲毫沒有跟著時代進步而更見開放呢?現在是什麼時代了,怎麼校方還會以為製造歡愉,沒有尖銳問題的假象就是最完美的結果呢?

學生自由發問或可能拋出很尖銳,甚至是導致氣氛出現些許尷尬的局面。可是,身為領導的人不是應該見慣了任何大小的場面嗎,難道領導者無法靠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嗎?校方不是應該為敢於在這麼大場面發出尖銳問題學生的勇氣而喝彩嗎?

如果馬大校方真的作出了這樣的準備,還希望能夠控制學生和自欺欺人,不準備走向更開放的時代,那麼,或許馬大現在已經走在邁向歷史博物館的路上了。

撇開這起事件,我一直覺得主辦單位在邀請領袖出席某些活動時,限定可發問的問題是很不應該的事情,這不只是限制了言論自由,有粉飾太平之嫌,也是對該名領導的一種侮辱(那些本身料子不足,要求主辦當局擋駕者不算在內,那些算不上是領袖)。

想想,能夠當上領袖的,肯定周身是刀,每每能夠有精闢之見,怎麼可能被尖銳問題問倒?很多時候,一些問題問出來了,一旁的人倒抽一口氣,認為太尖銳太刁難了,但答的人卻老神在在,答案令全場喝彩。

領袖就是應該有這樣的風采,為什麼卻要別人來保護領袖呢?所以啊,請大家以後別再侮辱領袖了。


2 条评论:

  1. 马来亚大学学生代表理事会:请回答大马的人权问题? 赵明福事件与多起扣留犯突然死亡!
    别把西方没教养的民主与人权套在中国! 中国内政由不得你们来胡闹!
    from: kluang,johor

    回复删除
  2. 大马人(华人)不要愚蠢,笨!
    历史将证明,今天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到来是大马发展的大变革!
    前天在云南子弹火车(时速350km)已开工了! 大马也将与中国连接起来! 到时,从新加坡到中国只需10个小时! 这是中国伟大的工程,大马也不过是配合...难道你真的以为我们政府会自己做吗? 不要天真!
    南北大道在johor这段,原本要做第3条路,已12年了! 现在还没去做路...别批评中国吧! 中国的子弹火车都已超越日本与美国啊! 你脑袋愚蠢吗? 是非在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