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砂拉越州選N13石角:靠碩士學歷吃糊?

砂拉越州選提名後1天,競選應該很激烈,但東西馬之間相隔了南中國海,感覺似乎遙遠了點。

對於競選,我挺喜歡“初生之犢不畏虎”這個形容詞,不管是哪個領域或戰場,都應該是這樣的。年輕人應該有著這麼一股精神,不管面對多資深的對手,都應該有股不畏懼的精神迎戰,這樣才能讓人看到新希望新活力。

不過,我也很討厭競選時候以性別、學歷等來貶損對手。儘管男女有別,但性別不應該在選舉時候成為被攻擊的環節;學歷各有高低,但不意味著高學歷者就一定能夠為民全心付出。

在砂拉越選舉中,N13石角的行動黨候選人周宛詩是個年輕候選人,但卻又是個以學歷貶損對手的人。27歲要站出來為民眾謀福利,面對敵對陣營高深莫測的老資歷,馬來西亞的政治環境也日趨複雜,所以,我給她的勇氣鼓掌。

可惜,這麼一個年輕候選人卻幼稚地以學歷攻擊對手。第一次,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她的訪談,她語氣平淡地說起對方Diploma的學歷,因為訪談剪接問題,整個談話究竟如何不太能確定,當時的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可是,之後再一次在中國報上看到了周宛詩在提名時候的談話,再一次強調本身是碩士,而對方僅只是Diploma學歷,學歷不夠她高。她還說,她資歷不夠對方深,因為她沒有貪污的經驗。對於貪污與否的一席話,是政治人物常掛在嘴邊的話,不覺得怎樣。

但再一次以學歷攻擊對方,會不會太過了?碩士就了不起,碩士就一定很會做事?照周宛詩的說法,若石角出現三角混戰,另一人是一名博士,那博士就能毫無懸念地勝出了?

這麼一席話,頓時讓我對她的印象從勇氣十足,180度大轉變為不知天高地厚和大口氣,不知道這麼一個候選人會不會眼睛長在頭頂上,會不會只懂得說,不懂得做了。

石角是一個怎樣的選區、有些什麼問題,相隔甚遠的我並不知道,而選民心意如何更無從考究,但我相信,若周宛詩在整個競選期中不停地以學歷作為攻擊武器,她肯定不討喜,也更加暴露她的實際性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