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確保援助金派發過程無誤

今天各大報章都是2012年財政預算案的新聞,數字多籮籮。有人說,這是一個大選預算案,為了選票大撒金錢。大選預算案與否其實對小市民來說並不是最重要,預算案能夠減輕他們肩上多少的負擔才最為重要。

有人說,這是惠及底下階層的預算案,中等階級沒有獲利,有的人則說公司稅務沒有下調,無法刺激市場。至於我的第一個感覺則是“哇”,原來我們的國家那麼有錢,總開銷高達2328億!窮很多人的一生,恐怕都無法知道2328億令吉堆積起來有多高吧!

財政預算案究竟好不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聽到一些安哥安娣說,大家原來對於學生能夠獲得購書券和月入少過3千的家庭能夠獲得500令吉的現金援助感到雀躍。他們說,這至少是直接入袋子裡的錢。

有人說,這樣的想法短視。這個說法或許沒有錯,但如果連現在這一刻也顧不好,談何未來?當然,還是希望政府能夠有長遠的計劃,讓國內經濟好轉。

2328億令吉真的是一筆很龐大的數目,不管你認為短視與否,但其中一部分的錢就是要用來減輕人民的負擔。

相比短視與否的說法,我更關注援助金派發的過程,政府既然撥出了這麼大筆的錢財,就必須要確保錢財真正流入有需要人士、指定人士的口袋裡,千萬不能讓中間衍生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平白增添不必要的麻煩,讓原本是協助的美事,成了人民口中的抱怨事。

在大大小小的財政預算案之中,我對於產業2年內脫售,需繳付10%的產業盈利稅較為關注。我認為這個宣布真是太好了,市場的屋價不停往上攀,除了因為原料價格漲價之外,市場出現炒賣房屋也是導致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

對於每個月只有3000左右收入的年輕人來說,要買間房子太難,若不是家中兩老出手相助,真的很難一圓房屋夢。政府宣布增加產業盈利稅,某層度上或可能遏制越來越嚴重的炒賣風氣。即使不能很有效遏制,但對炒賣受害者來說,至少心理也比較平衡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