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Budget與總稽查報告息息相關

2010年總稽查報告公佈啦,跟往年一樣,問題多籮籮,而且也很相似。許多本來只要數千令吉的用品,莫名其妙地成了萬元珍貴物。這種問題不是第一次發生,印象中沒有聽說那個高官因為總稽查報告中的這類問題而被貶官,更別說嚴重到被勒令回鄉耕田去。

所以,今年的總稽查報告結果應該也一樣,就在重重的指責疑問下,沒有下文了。如果真要說,或許就是總稽查報告中提到,儘管問題還是多籮籮,但至少管理能力稍見提升,這樣能夠聊以自慰嗎?

我想起了2010年的財政預算案,當時首相提呈的預算案近2千億令吉的總開銷,當時心裡想的是馬來西亞真有錢啊。可是,即使首相提呈了這份高額預算案,但在2010年的總稽查報告中,卻還是有許多的政府部門開支超出預算。

可是,另一邊卻有些部門完全沒使用給予的撥款,該筆撥款總額為988萬令吉。這筆撥款說多,對大型發展而言自然不多,但也不為少,至少對我們來說是天文數字。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好笑,為什麼相關部門完全不使用所給予的撥款,是部門根本不需要,還是什麼呢?

有的超支,有的完全不懂用撥款,我們的財政預算案總開支就一年比一年高,但似乎卻總是有部門不夠錢花。如果各部門依舊不學會精明理財,嚴懲鑽漏洞官員,政府在每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只懂得不停撥款發展,沒有把各部門的陋習也算進去,恐怕我們要面對的並不只是重複發生的問題,那可怕的“預言”或許會成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