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政治與環保

國民大學調查報告顯示,國內有幾座城市面對汽車排放廢氣威脅,成為“有毒城市”,嚴重威脅市民安全,被點名的包括莎阿南、汝來、丹絨馬林;至于處于擔憂水平的則是新山、威省及甘馬挽;首都吉隆坡則會因為車輛每年增加約7%,而在2020年出現嚴重的空氣污染。(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6426)。

再來,國際新聞報導指出,科學家發現北極的臭氧層在今年春季,曾穿了個200萬平方公里的洞,相當於5個美國加州那麼大,規模與1980年中期南極臭氧層穿洞相當,是開始觀測幾十年以來北極臭氧層第一次破洞(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6422)。

這一則國內新聞和國際新聞,其實大有關聯,講的也就是人民生活質數越來越低落,面對許多環境上的問題。所謂汽車毒氣,我們的肉眼看不見;臭氣層破了個洞,要點名直接和立即性的影響並不容易。可是,現在感覺不到的問題,他日一浮現或許就難有解決的方法。

在這一個大課題上,任何國家政府都必須先知先覺,要實施的是預防性政策,而不是等待補救性的方案。

想起丹麥最近首開先河,對所有飽和脂肪含量超過2.3%的食品,徵收每千克16丹麥克朗的「肥胖稅」,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食物所含的飽和脂肪課稅的國家。這一措施引起糖果巧克力製造商和網民的抨擊,丹麥政府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這一政策究竟如何,不同人自有不同意見。

如果我國政府決心推行一系列的環保政策,或許也將遭受抨擊,但相信只要是真正對環保有利的,假以時日必能獲得人心。就我個人而言,對於一個致力推動環保的政府或政治人物,我願意給他一個機會的意願比起其他的,肯定會來得高一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