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冷漠是可怕的殺手

今天翻開報紙,心裡很寒。今天有許多新聞,有運動健兒若能贏得金牌,能夠獲得終生獎勵、有首相說以國家和諧法取代煽動法令、有雪州罪案新聞(經理被搶到怕睡在車裡),但是我國發生了小悅悅事件,老婦被攫奪後摔倒,頭部受重傷半昏迷躺在路中央的新聞卻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相比之下,其他新聞似乎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如果平民百姓都變得冷漠不願對受傷的人伸出援手,那麼即使我國的法令修改得再好,恐怕也不能很有效地改變我們的生活。國家法令很重要、警方效率很重要,生活中很多環節都很重要,但如果人心已經冷漠至此,其他環節做得再好,也彌補不了這個環節的缺口。

過去,我們一直在評論中國社會有多冷漠,一宗接一宗的類似案件上演著。最近一宗是青年跳入水中搶救一家三口,自己卻遇溺,而一家三口卻說不關他們的事。看到這些新聞,心裡不寒而栗,原來人命已經變得不重要,就連因為準備援救自己而喪失的生命也一點都不重要。

這則新聞雖然讓人覺得很心寒,但畢竟仍相隔了好一段距離,與看到檳城版的見死不救事件所帶來的衝擊是不同的,尤其我一直以為我們國家人民是和善的,即使在功利忙碌的吉隆坡,我們也會義不容辭地幫忙受傷的人。

翻開報章內頁,看到檳州首長說要表揚4名見義勇為的人士,心裡真的是感慨萬分。再看到家屬希望5名見死不救者到靈堂來道歉,真心希望明天的新聞能夠看到這5人現身,讓我們看到人心還不至於冷漠成冰。

或許,因為是凌晨時分,他們心中有顧慮,他們也或許並不知道當時躺的是一個老婦,也或許還有很多其他的可能。但是,如果在知道因為自己沒有及時施救而造成無可挽救的結局,仍無動於衷,那就真的太可怕了。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世界都太混亂,大家都想著明哲保身。不管怎樣,希望這個大馬版小悅悅能夠敲響警鐘,讓我們的社會不太越來越冷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