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不該問私事,更不該隨便抗議離席

這兩天的馬六甲州議會很熱鬧,因為馬六甲行政議員顏天祿在州議會上向林冠英夫人周玉清提問私人問題。老實說,州議會提問私人問題的做法很難讓人贊同,儘管這是很多人八卦心態想要知道的事情;至於代議士動輒抗議離席的做法,也同樣是不正確的。

首先,談談州議會上提問私人問題一事。顏天祿說很多人向他問及此事,這倒是有可能的,不管是朝野政黨的支持者,人的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八卦心態更是氾濫。

雖然,顏天祿問得很有技巧,問周玉清是否曾向那名女子動粗,乍看之下彷若問著刑事問題,但回到原意終究還是脫離不了私事。州議會畢竟還是議政的地方,這些舉動不應該。

不過,行動黨州議員今日的抗議離席舉動也非常要不得。要知道,成為民選代議士,進到州議會內必須以選民福祉為首要關注條件,不能隨隨便便就抗議離席。一季的州議會天數不多,抗議離席一天,就少一天為民請命的機會。

另外,為何周玉清在首日問題被提出時,為何只是拒絕回答,沒有馬上提出抗議,進而在抗議被漠視時抗議離席,為什麼卻在隔天抗議離席?這是因為要經過一輪商量嗎?如果抗議離席是經過商量的決定,代議士還真的需要被教育。經過一天的冷靜期,為什麼沒有找到更好的應對方法,為什麼用上了這樣的一個方法?

4個行動黨議員在州議會裡,面對對方人數佔多的壓力是肯定的,這個並不是第一天發生的事情。人民期待的是,不畏強權地爭取,而不是經常性發生的抗議離席。頂著人民期望進入州議會,就要展現與眾不同的風範,謀略和應對,如果代議士只會在議會外控訴,那人民如何能夠寄望他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