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一直不了解的伊斯蘭刑事法

伊斯蘭黨近來重申,該黨未曾放棄在我國推行伊斯蘭刑事法。對於伊斯蘭刑事法,不管是在朝或在野,總是看到變了再變的言論,即使是同一政黨也未必就是口徑一致。不過,相對起民聯其餘二黨的態度,伊斯蘭黨的態度倒是比較明朗的。

聶阿茲說,吉蘭丹必落實伊斯蘭法,剩下的是技術問題。何謂技術問題,他沒有說明,外人還不曉得。民聯其餘兩黨的態度如何,暫時也還不曉得,但想來應該也跟過往相去不遠。

對於伊斯蘭刑事法,有人說沒關係,只要國家清廉就好;有人猛打伊斯蘭刑事法對全民的影響。各人有各人的說法,說錯不盡然,說對也不全是,令人好生為難。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議題,它對國家和人民生活勢必將起一定的影響。

非吉蘭丹子民恐怕很難真實了解州內情況。作為一個已經看膩民聯領袖在伊斯蘭黨課題上各種言論的非吉蘭丹子民,非穆斯林的國民,在這時刻比較想要了解的是伊斯蘭刑事法。

對於伊斯蘭刑事法,廣大民眾究竟有多了解是個謎。伊斯蘭刑事法一旦落實,究竟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生活會有什麼改變,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間的共同生活領域又會有什麼改變,過去有人提及一個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一同犯罪,在刑法上出現的矛盾又該如何處理?

民聯領袖在伊斯蘭刑事法上無法達致一致方向,看來短期內也不可能達致共識,與其繼續如此,倒不如設法讓人民了解伊斯蘭刑事法。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