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領袖必備:氣度

行動黨婦女組和社青團選舉才剛落幕,選舉前的分析報導若要相比馬華,真是少了好一大截,不太感覺到其中的激烈度。不過,儘管選前分析不多,但從報章上僅有的幾篇,了解到的也是社青團南北馬兩方正較量,而北方因為票數而稍稍佔優。

改選成績出爐後,北方幾乎鎩羽而歸,南北兩方的團長競選之間的選票相差55之多。一個原本被評論為佔優的陣營,團長候選人最終竟然以55票之多輸掉,這樣的結果實在不能不叫人意外。

在報章上看到選後報導,新聞指出吃下敗仗,是因為流失本身州內票源,以及候選人作風傲慢(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77389)。這其中是不是真的就是這樣,雖不能確定消息的真假,但卻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霹靂州行動黨分裂是之前就有所聞的事情,檳州行動黨也存在角力的傳聞,兩名候選人因此而流失本身州內票源的說法不無道理。至於候選人作風傲慢的說法,則難以從報章上評斷,但選票已經在某層度上作出反映。畢竟柔州的陳泓賓既非擁有官職人士,更不如黃偉益般是林冠英的左右手,能夠勝出,證明他比黃偉益討喜。

另外還有一篇報導,指行動黨內非主流派拉攏失意分子,企圖讓林氏父子的得票排在10名之外,企圖通過選票挫林氏父子的銳氣(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77388),但為了不成為國陣的攻擊武器,這些人也不希望林氏父子的排名落在20之外。

從兩篇新聞看來,行動黨確實暗流處處,同時也可以看出一個政黨之內,除了派系的紛爭之外,領袖本身的氣度也是其中一個影響票源的關鍵。社青團的領袖傲慢作風評論,挫挫林氏父子的說法,總的來說就是領袖氣焰太高,不討喜。

儘管現在未能評斷新聞中所指的領袖是不是都氣焰太高,但有些事情本來就是一個警惕,警惕輸掉的人,也警惕其他尚未被拉下馬的人。不管位子多高,權勢多大,還要懂得謙卑和接納別人的意見,如果因為本身的高職而氣焰太盛,漸成一言堂,總有一日會遭人而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