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政黨的另一個戰場

傳聞中的世界末日來臨前幾天,雙溪大年傳出發生騷亂,甚至是挑動種族情緒。雙溪大年的情況究竟如何,外地人也只能從各種資訊管道獲知,而那裡的警方則忙著發文告開記者招待會闢謠。

警方說,有心人士利用社交管道作為武器,並舉出外國所發生,與社交媒體有著密切關係的暴亂事件。警方目前已經扣留36人,若證據充足將提控上庭。(http://www.sinchew.com.my/node/272337?tid=1

幾乎無孔不入的社交媒體確實是令人擔憂的,經常可在社交媒體如面子書或推特等管道獲知許多報章上沒有的消息。從面子書的分享或like中,可以發現相關的消息已經有無數人看過讀過,而糟糕的是,我們很多時候都無法確定消息的準確性,因為我們人人都能夠成為消息播出員和消息播出管道。

我們小時候不是都玩過這樣的遊戲:從第一個人傳消息給下一個人,一直傳到最後,要傳達的話都已經變質的。社交媒體上的消息,難保一開始是對的,但傳來傳去之後,卻可能成為錯的,又可能只是片面之詞,但閱讀的人卻甚難評斷。

過分爆炸的社交訊息有時候會牽引人的情緒,一個帶動一個,十個帶動十個,發作起來真的不是開玩笑。看看世界末日的傳聞,相信很多人本來並不認真怎麼看待,但看多了社交媒體上你share我又share的消息,可能就有所動搖。

馬來西亞大選來臨在即,社交媒體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宣傳管道,甚至是各政黨下一屆大選的戰場。每個人每天可從社交媒體閱讀到的政治訊息不計其數,有的也可愛到讓人發笑。

既然說了社交媒體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宣傳管道,就該想到每一條訊息的流出都有其中的議程或裝載一些人的情緒,大家應該多加注意。

新的一年很快又到,社交媒體的資訊爆炸度只有越來越誇張,多樣化到令人眼花繚亂,每個人都應該要小心過濾消息,小心穩住閱讀時候的情緒,邊讀邊看也要邊思考,絲毫大意不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