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警隊需大力減少肥警

這幾天,警隊前一哥慕沙哈山集中火力對付警隊和內政部,再來還有被政治部警員跟踪,聽來宛如電影劇情般。不過,最近的警方新聞中,比較關注肥警影響人民信心(http://www.sinchew.com.my/node/270478?tid=1)的新聞。

說實在的,馬來西亞肥警的人數似乎比鄰近國家如新加坡、泰國等來得多,印象中也曾經看過面子書上我國肥警與其他國家精瘦身材警員的對比照片。很多人看了會發出會心一笑,因為我們在生活中確確實實看到不少的肥警。

對於警隊的制度不甚了解,但一直沒辦法理解,為何一個紀律部隊,一個以照顧人民安全為職責的公務員,竟然能夠容許部隊內出現許多的肥警,尤其許多的肥警是頂著大大的肚腩。如果遇上劫案,肥警跑得有匪徒快嗎?肥警能夠身手敏捷地保護人民嗎?

當然,有些身材肥胖的人身手依然敏捷,甚至比一般身材的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影壇的洪金寶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這樣的例子畢竟不常有。

有的人或許會說,負責巡邏的警員幾乎都是精瘦身材的,而且身材並不能代表一切。是的,一名好的警察需要具備很多,包括經驗、細心、觀察力,還有很多很多,肩負的責任遠比民眾所能想像的多。不過,體能也一定是一名警察必須具備的條件。

聽說,要加入警隊,必須通過嚴密的體能測試。難道,馬來西亞警方就只在錄取時候,才有體能測試這個環節?其他時候就能夠把體能這個環節拋諸腦後?

新聞中說,警隊沒有嚴格規定,更說警方或許是因為工作限制,造成沒有保持運動。看到這一番話,實在覺得很吃驚。

如果警隊高層已經發覺肥警人數越來越多,事態嚴重,應該制定一套體能檢測,大刀闊斧改革,對於超重的警察應該採取什麼行動,而不只是叮囑。如果確定警察是因為工作太忙而沒能保持運動,警隊高層就必須尋求對策,要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減少肥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