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黃德道歉好榜樣

綠色先鋒黃德數天前說了一句重話,他說如果大選之後國陣依然執政,又或是民聯無法在組成政府後的30天內關閉萊納斯廠,他將親自燒廠。這一番言論,真的過火了,以暴制暴向來都不會是好方法,那只會衍生更多的情緒怒火,將事情推向失衡的爆點。

昨晚,黃德在一項講座上鄭重地道歉(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58601?tid=14)。在那一篇新聞中,他述說著自己乘搭巴士往關丹途中的經過,以及所帶給他的感受很令人印象深刻。他說感受到自己言論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覺得自己說錯了。對的東西,要堅持下去;如果不對的,一定要糾正。他感受到自己說的這句話,過份了、錯的。

我想,很多人都曾經有過這種感覺。一些話說出口後才發覺自己說得過分了、說錯了,但很多人只是在心底愧疚著,懊惱著,能夠像黃德那樣承認錯誤的不多,他真的是個好榜樣,尤其是政壇上,每每亂說話政治人物學習的對象。

這件事在網絡上掀起許多的爭議,有人為黃德解釋,認為黃德只是用了誇張式的說辭。個人不太能認同網絡上為黃德所作的解釋。如果這樣的說法成立,那豈不是跟要割耳朵的安南一樣了,純粹誇張修辭法?

印象中,用過這種方式說法的政治人物不少,從每天都亂亂來的依布拉欣阿里;到公正黨老大說過的如果來屆大選選舉不干淨,會用其他方法推倒政府;還有之前阿茲敏阿里說過的,如果安華被判監,要破牢獄救安華;少不了安南聞名的割耳論,這些都是其中的例子。

有些事,不對就是不對,不能因為人物的轉變而改變看法。

另外,彭亨警方說黃德言論具有威脅性,會在近期內傳召黃德。這個,只有一句話想問,又是雙重標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