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歐陽丁青被關嘜:看代議士禮貌和氣度

行動黨蘆骨區州議員歐陽丁清之前出席神廟週年晚宴時,因為違反主辦單位意願,開腔大談政治而遭關嘜。數日之後,歐陽丁清在另一項廟宇活動上,暗諷之前的主辦單位,並表示被關嘜是他的從政36年來,最不愉快的經驗(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38912)。

之前看到這則新聞時,曾稍有留意。當時心想,歐陽丁清被關嘜時,一定覺得很尷尬,也覺得廟宇負責人挺“狠”的。雖然廟宇方面一早提醒政治人物勿談論政治,而政治人物談得興起也就“忘記”了主辦單位的聽性,但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突然關掉一名州議員的麥克風,似乎也過分了些許。

可是,今天閱讀了歐陽丁青的這則新聞後,想法就不一樣了。我奇怪怎麼一早獲悉談論政治將被關嘜,但歐陽丁青卻依舊堅持如此?今日的新聞還提到,歐陽丁清表示,若因為一些高官在場而不能談論政治,往後邀請他出席活動的主辦單位應該為他準備講稿。

看到這樣的一番談話,我忍不住要想,為什麼一名州議員違背了主辦單位的意願後,仍然覺得本身毫無過錯,依然能夠如此對主辦單位大肆批評呢?過後還說出要往後邀請他的主辦單位為他準備講稿如此的晦氣話,實在有欠氣度。

歐陽丁青認為他的談話關係人民、國家未來,而他身為一名政治人物,理應談論政治。這樣的認知看來並沒有錯,但如果一早被通知勿談論政治,但最後卻逆流而行,這種處事應該被評為不尊重別人,應該被糾正才是。

如果歐陽丁青認為本身不應該被禁止在晚宴上談論政治,可以一開始就婉拒出席宴會,又或是拒絕上台演說。身為一名受邀嘉賓,何苦令主人家左右為難。

我同時也好奇歐陽丁青在接獲主辦單位的要求時,給予怎樣的一個回應?是點頭同意、拒絕遵從,還是毫無反應。

如果點頭同意,那麼是他一開始就隱瞞準備談論政治的意願;若是拒絕遵從或毫無反應,也同樣是預了被關嘜。不管是哪個反應,畢竟都已經知道會被關嘜,那為何事後卻怪罪主辦單位來了呢?

身為州議員者,應有的禮貌不能少,同時也應該有些氣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