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稀土廠:不要就是不要

稀土廠問題紛擾已久,至今仍沒有出現讓民眾滿意的結局,回教黨代議士突然出乎意料地在此課題上,責難公正黨關丹區國會議員傅芝雅。

回教黨代議士是一名核能科學家,他究竟發表了什麼偉論,我的確不清楚;
傅芝雅針對指責作出一番反駁澄清,但我也沒有很仔細地去看;

因為,我一點也不支持稀土廠的設立,所以專家說了些什麼,其實並不太重要。我知道這樣的說法很武斷,已經預設立場,但我也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除了拒絕稀土廠之外,其餘的其實也沒有很重要。當然,我希望更多人跟我一樣,反對到底,而不是突然又多了一把非同道中人的聲音。

這樣的態度或許讓一切講究科學的人很頭痛,認為這樣固執的人一點也不科學。我只能說,如果要我很科學地去看待這件事,那麼就請回答我,為什麼萊納斯不在澳洲設稀土廠,偏偏就要來到馬來西亞呢?

日本核能污染事件難道還不夠清楚嗎?再進步再先進的科技,在面對意外時候,也是可能難以控制的。還有,本地過去的一些案例,難道不令人心驚嗎?還是老話一句,這些關係下一代福祉的事情,半步也不能退讓。

想起了韓國首爾市的免費午餐公投,儘管有關公投因為投票率不足法定數而告終,但至少這次公投證明人民仍擁有做決定的機會,人民把握或放棄那是另一回事。公投是因為免費午餐將需耗費龐大款項。

看看人家,因為開支龐大而進行公投,為何我們不能因為事關下一代福祉而進行公投呢?

只要願意讓人民針對設立稀土廠進行公投,即便是結果令人失望,但至少也讓人民為下一代做了重要的決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