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是時候延長退休年齡至60歲

2012年最低退休年齡法案昨日提呈一讀,將私人界退休年齡從現有的55歲延長至60歲,而任何強制僱員在60歲退休的雇主,可被罰款最高1萬令吉。個人覺得,這個法案很合時宜。

現今的55歲人士還健壯得很,很多仍具備相當高的工作能力,也有很多55歲人士在退休後,突然失去生活重心,極速衰老。部分在退休年齡之後重新投入工作圈的,也難以找到過往的工作。在各方面考量下,僱員又能自行選擇提早退休,這個法案對僱員來說,的確很好。

只要向身邊長者問一問,相信很多人都會贊成將退休年齡延長至60歲。

當然,有人讚好的,自然就有人皺眉。馬來西亞廠商聯合會丹斯里楊保康就表示,根據該會報告,51.5%的雇主希望能夠將僱員的退休年齡固定在55歲。

業者雇主自然有他們的顧慮和想法,但站在大眾角度來說,這個法案還是好的比壞的多。現實一點來看,一個人若能夠延長工作時間,就能稍稍減低其對社會資源的消耗。一個長者較多的國家,政府所要負擔的自然也比較多,若一個人能夠延長對社會貢獻,減少對社會資源消耗的時間,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政府在落實2012年最低退休年齡法案上,要關注的應該是緩衝期方面事宜,只要給予廠商足夠的時間進行調整,自然就能夠達致各方全贏局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