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環保不分朝野,禁用保麗龍吧!

今日《星洲日報》的封面標題是何其的驚人,我國人民竟然每年丟棄20億個保麗龍飯盒,也就是說只要5年的時候,我們就丟棄了100億個保麗龍飯盒。只是想像,都覺得嚇人。

使用保麗龍飯盒,在短短20分鐘,可能不到10分鐘之內,就已經將一個保麗龍飯盒的效用用盡,然後把這個保麗龍飯盒留給地球長達好幾千年的時間。幾千年,什麼都可能面目全非了,但那麼一個小小的保麗龍飯盒卻可能還存在。

政府既然已經知道我國人民對保麗龍飯盒的消耗量驚人,為何還不採取行動呢?如果沒有任何行動,只有鼓勵,需要多久才能看到成效?等到鼓勵發揮效用,其中用掉的可能是3年、5年,還是更多?我們就多製造60億、100億個保麗龍飯盒。

目前,只有檳城州政府實施禁用保麗龍政策,這是一個令人讚賞的政策。我對於《非談不可》節目中一個畫面很有印象,魏家祥評論民聯執政之後,哪件事做得最好,他說民聯在環保方面做得不錯,禁用保麗龍是一個證明。

環保是地球人不能忽視的課題,不管朝野,都必須努力做好環保這一塊。民聯的其他執政州屬應該向檳城看齊,中央政府也不能只是停留在鼓勵,即使不是完全禁止,也必須做點什麼。

禁用保麗龍,或許一開始會對小販和消費者造成極度的不便,但萬事起頭難,只要過了適應期,也就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不管是國陣還是民聯,由衷希望能夠做好環保這個環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