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競選漫畫勝千言,禁不得

選委會前幾天突然宣布,指在來屆大選中不能張貼有任何人物肖像漫畫、海報或旗幟,選委會將援引法令拆除任何違例的海報或旗幟。

這樣的一個宣布引起朝野的不滿,紛紛表示反對,可惜沒有選委會反應的跟進報導,究竟來屆大選是不是還能看到有趣又帶有嘲諷的漫畫還是個未知數。如果真的禁止所有的漫畫,損失的應該就是選民,失去看到各種創意漫畫的機會。

有時候,一個創意的漫畫,遠比任何文字還要能夠直擊重點。人家說一圖勝千言,漫畫在競選時候,只要能夠點出重點,具備同樣的功效。

當然,如果是含有人身攻擊的漫畫是不應該被廣大選民接受。在上屆大選中,士布爹區的漫畫海報引起負面爭議就是一個例子。大選時候的漫畫戰除了能夠為候選人拉票,博得選民一笑和留下印象之外,其實也是對候選人團隊的一個考驗,考考競選團隊的敏感度。

選委會的宣布是指不能張貼,還好不是所有派發的文宣物。這樣是不是可以解讀為,派發給民眾的文宣物並不包括在這一項限制中?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因為派發的文宣物,選委會也無從拆除。

不過,若選委會能夠放寬限制,只對含人身攻擊的漫畫採取行動,能夠博得的掌聲肯定比反對多。我國各政黨的競選創意遠遠不及國外的精彩,若選委會還要嚴格執行不能張貼有任何人物肖像漫畫、海報或旗幟指示,恐怕我國的競選創意有退無進,除了謾罵口水戰,就看不到其他的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