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熾熱大選氣氛需冷靜

繼行動黨在拿督蔡智勇的國會選區拉美士主辦辯論會,以在蔡智勇選民面前辯論雪州達南債務問題不成之後;蔡智勇很快要到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的國會選區敦拉薩鎮去叫陣,說要向曾經稱呼他為學生的卡立老師討教。很明顯,這場辯論會終究還是辦不成的,最後恐怕也變成了單方面的說明會,過去行動黨數場的情況都一樣,沒有分別。

不過,在912之前,卻發生懸掛在敦拉薩鎮的布條被人悉數取下,以及被破壞的事件(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08474)。這件事引起馬華方面強烈的指責,認為這也是政治暴力的一種。

若真要論起政治暴力,比起潑漆、直接使用暴力等,這樣的事情算來是小事一樁了。不過,這樣的事情卻的確是種不光明的手法。或許是馬來西亞近來發生太多的政治暴力事件,不管是朝野政黨,或者是不知名團體都插上一腳,所以我們都幾乎麻木了,這些較小的事情也就不怎麼放在心上。

其實,若我們就將一些認為是小事的事情忽略掉,慢慢地就會開始覺得其他更嚴重的事情也是小事,甚至將一些暴力行為合理化,然後就會出現一些過度狂熱的舉動。一些習慣性在網絡上隨意謾罵者,一旦沒有深思自己的行為,久了就會不知不覺地把這種謾罵、攻擊帶到生活來。

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的朋友對政治過度狂熱,甚至出現政治暴力行為,還是適時提醒一下,冷靜一下吧。只有冷靜思考,才能在我國越來越熾熱的大選氣氛下,作出理智的判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