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Budget:必須追討欠債

2013年財政預算案出爐,誠如之前預料般,這的確是個友善的大選前預算案。2013年的預算案和2012年財政預算案的相同之處,就是發放許多小市民能夠親身感受到的福利,諸如發放第二輪的一個大馬人民援助金、購書券等,甚至還增加了收入低於2000令吉的單身人士也可獲得250令吉的援助金。

這個與過去每每耗資巨款推動各項大型計劃,小市民一時之間難以感受到自己已經受惠有所分別。2013預算案確實提呈了不少惠民政策,許多小市民對於能夠親手感受到自己受惠,那種心情還是比較不一樣的。在一些措施上,當發現自己原來符合資格時,心情確實興奮;當發現自己不符合資格時,失望的心情也是有的。

在預算案中的各項龐大數字中,留意到的是一次性繳付高等教育基金者可獲得20%折扣的措施。政府致力於追討借出去的錢是應該的,但反過來說,除了給予折扣的鼓勵性舉動之外,對於一些冥頑不靈的欠債不還者,個人還是倡導重罰。

這樣的看法純粹是看不過眼一些人具備償還能力,甚至堪稱富裕者,卻就是不願意還錢。不知道各位是否曾經遇過一些不還錢還對自己舉動高談闊論的人。有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許多年以前,曾聽過一個人說:如果不還錢只是被刊登名字而已,我寧可不還錢,也不過就是刊登名字而已。

不知道借錢唸書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抱持這樣的想法。或許因為一個人的話而有所想法是以一竹竿打翻整船人,但還是堅持嚴厲對付欠債不還者的想法,所以在看到一次性繳付高等教育基金者可獲20%折扣的措施時,心裡自然也浮現嚴厲對付欠債不還者的想法。

不是說,一些公司除了開源節流外,也必須收回爛帳嗎?我們也應該致力收回一些被久拖不還的借貸才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