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拒絕安全即允稀土廠運作論

從各界揣測,到自行宣布,再到林冠英陪同正式宣布,綠色鬥士黃德在來屆大選披火箭上陣文冬區的這則政治新聞近幾天來在報章和網絡上延燒,許多人都對這個消息發表不同意見,馬青領袖也捉緊時刻炮轟黃德和民聯,而社青團則反譏馬青,掀起一陣議論。

其實,黃德應不應該競選,應不應該披上火箭參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這幾天看了不同的文章和觀點,個人還是認為,反對萊納斯稀土廠到底,黃德以綠色鬥士身份參選並無不妥,但卻應該是在綠色戰鬥自由人士身份下參選。

在政黨旗幟下競選,焦點自然或多或少會被模糊,立場自然也或多或少會有所偏頗。黃德贊成安華所說,如果聽證會認為萊納斯稀土廠安全經營,民聯將允許稀土廠運作,這個贊成變作了大家心裡的一個問號,畢竟他過去的立場是明顯沒得商量。

就安華所說,個人並不認同。綠色抗爭進行已有相當長時間,抗爭的方式也不僅僅局限於一種,難道說這些人之前都對稀土廠的危害不盡了解嗎?在對政府作出呼籲之際,除了針對程序上的不合規格嗆聲之外,難道民眾針對環境污染和威脅所發出的聲音還會少嗎?如今安華這麼說,難道是說各個要稀土廠滾出去的組織都沒有做足功課嗎?

其實,黃德競選與否,身披火箭競選與否,比起安華的那一番言論,個人比較關注的是安華所說的,以及整個民聯的態度。

過去,民聯領袖在各個講座上都作出執政就會做什麼的承諾,關閉稀土廠就是其中之一,怎麼臨近大選之時卻突然有了轉變?安華所說的,是民聯三黨的意見,還是他身為民聯未來首相,純粹由他一個人決定,民聯其他領袖不如說明一下吧。

除了黃德,是不是所有綠色組織都認同安華所說?不知道有多少人認同安華的言論,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堅持拒絕稀土廠,至今仍記得當初許多領袖說的一句話,如果安全,為何澳洲不允設稀土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