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拖車姐李繼香過招

競選期進入倒數期,按照說法是到了決勝負的關鍵期。事實確實如此,各方經過1週的拜票觀察後,已經到了發招的時候。

首先有拖車姐控訴被打傷,對手李繼香卻指自己身材瘦小,不可能打到拖車姐瘀傷。拖車姐不是不可能誇大事實,但李繼香即使是身材瘦小,也不見得就完全沒有傷人的能力,畢竟拍肩的力道大小只有兩個人才知道,就算是站在身邊的人,也無法完全體會到。

新古毛自競選期開跑以來,其實可看性相當高。雖然該區是五角戰,但這並不是吸引人的因素,可看性高的原因在於拖車姐和李繼香都是充滿爭議的人。

拖車姐曾是網絡紅人,也不避諱地直認自己的名氣,以及懂得如何應對;李繼香過去隱瞞叔叔是承包商的個案應該也還讓人記得,她當初面對記者三番四次追問,臭着一張臉硬是不說她和叔叔的關係,還硬拗不重要,這類“強勢”作風並不容易讓人忘記。

這兩名另類高知名度的女候選人如何過招值得期待,尤其是拖車姐之前才被人罵哭了。

果然,現在到了戲肉。一般兩名候選人在拜票時相見,握手寒暄的情景多不勝數,沒什麼值得奇怪的。不管是真的有君子風範,還是為了在攝錄機和相機前交差,大家都會交足戲。

沒想到,這麼簡單的一幕,卻發展出傷人案來。還有4天就投票了,不曉得兩名另類高人氣候選人還有什麼奇招呢?

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媒體為何緊追小小的李映霞?

從提名之前到競選期開跑,報章數次大標題刊登行動黨與李映霞之間各執一詞的新聞。心裡有點納悶,李映霞也就不過是一名前州議員,在黨內也只是一名競選雪州社青團團長落敗的人物,有何能耐讓媒體一再追訪?

或許,是因為蓮花苑出現五角戰?或許,她還有機會取得勝利?又或許,是因為她頻頻打著要選民投她一票,待她勝選後立即回到行動黨去?

不管怎樣,其實整件事情中,覺得最奇怪的就是,若李映霞涉及貪污受賄,為何行動黨之前一直姑息呢?行動黨說,這是姑念她的貢獻,所以沒有向民眾公佈。

李映霞究竟有多大的功勞,讓行動黨對一個已經被質疑誠信者,甚至是被指責擁有貪污證據的她寬容對待?充其量,也不就是在蓮花苑耕開了一片田,若真要說起來,也就不過五六年,頂多六七年的事情,怎麼樣也沒有其他元老的功勞。行動黨究竟怎麼樣計算,令人奇怪。

可是,在李映霞多番不領情之下,社青團說要去反貪委會投報了。他們說,既然李映霞要他們展示證據,那就交給反貪委會去調查吧。言下之意,難道說若李映霞當初乖乖聽話,一切就拉倒沒一回事?

馬華方面曾發文告追問這件事,大意也就是如果沒有今天的事件發展,行動黨是不是不打算追究李映霞。

想想,媒體追著這件事,或許跟小小一個李映霞,但卻暴露行動黨內部弊端,存在太多矛盾有關?

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候選人販毒究竟是真是假

看到伊斯蘭黨哈迪阿旺說,公正黨和伊斯蘭黨在7個議席重疊,是因為伊斯蘭黨不能接受販毒人士稱為候選人,即使是來自公正黨的候選人也不能。哈迪阿旺說,這是根據伊斯蘭黨獲得情報所顯示的。

這個消息令人吃驚,閱讀新聞之後浮現的問題就是:公正黨知道他們所遴選出來的候選人是個販毒人士嗎?如果知道,為何仍舊委任上陣;如果不知道,公正黨的遴選機制是不是太有問題?

販毒是個嚴重的罪行,也是個讓人無法接受的行為。儘管哈迪阿旺不願意表明究竟是哪個選區的候選人出現這樣的問題,但目前公正黨和伊斯蘭黨各讓3席,相關的3席候選人肯定會引起議論紛紛。

即使哈迪阿旺不向外宣布究竟是哪一個選區候選人面對這樣的問題,但在兩黨談判之際,哈迪阿旺肯定需要向安華說明一切。雪州大臣卡立已經表示沒有接獲候選人涉及毒品交易的投報,還說謠言需獲確定,才能回應。

其實,由哈迪阿旺作出的嚴重指責,除了安華之外,誰也無法給予回應。現在,只等待安華回應,究竟公正黨候選人涉及毒品交易是怎麼一回事,究竟是真的,還是莫須有的指責。

不管是有或無,其實都對民聯造成某層度的打擊。有,公正黨派出如此的候選人實在打擊民眾對公正黨的信心;無,伊斯蘭黨基於怎樣獲得的情報作出嚴重指控,查證過程究竟出了什麼差錯,讓伊斯蘭黨深信不疑?

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沈同欽“雙打”原因與眾不同

在許多擁有政黨背景的獨立候選人違背政黨旨意,執意參選事件當中,馬六甲沈同欽是其中一個較為特殊的例子。他在行動黨委任下競選馬六甲市區國席,但卻又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哥打拉沙馬那州席。

相比其他因為沒有獲委而出來競選的獨立候選人,沈同欽投下的震撼彈最為厲害,大家都問著同一個問題:沈同欽究竟搞什麼?

有人罵有人支持,但若要把利欲熏心這負面形容詞加在一個已經獲得委任在原區競選的候選人身上,怎麼也說不過去。

這顆震撼彈爆炸後,當天的面子書就出現許多詳述內情的訊息,沈同欽的談話也透露他的無奈。馬六甲行動黨表示通過支持沈同欽的決定,在這件事上扮演關鍵性角色。這是不是說,整個馬六甲行動黨都不滿意候選人的佈局。如果要開除沈同欽,給予支持的馬六甲行動黨州委,是不是也需要負起責任?

林冠英的態度從一開始的表示願意給予機會改過,促沈同欽退出,到隔天指責沈同欽幻想自己大過黨,態度硬了起來。同一天的報導,陳國偉說紀委會不能雙重標準,肯定開除沈同欽。

雖然行動黨內協商過程究竟如何,外人無法窺視,但從這3天來,沈同欽、林冠英和馬六甲行動黨的表現中,已經能夠猜測一二。

最後的發展,是林吉祥斡旋成功,沈同欽表示退出州席的競選,也表示那是個錯誤,向支持者道歉。雖然這件事看似落幕,但整件事情的發展無法不讓人相信和接受沈同欽所說的理由,以及整件事情要傳達的訊息。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民聯平白損失7個議席

第十三屆大選今日提名,參選人數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獨立人士也創下記錄。當然,其中少不了許多擁有國陣或民聯背景的人士。大家都希望在亂局中突圍而出,其實並不出奇,或許該歸類為人的本性。

不過,全國有7個議席出現公正黨與伊斯蘭黨重疊(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27435),兩黨候選人都在各自政黨旗幟下出戰,這就有點奇怪了。照理,每個議席應該只有1名民聯候選人出戰,即使有民聯背景的獨立人士參與競選,那也應該是獨立人士,怎麼也不應該是民聯3黨的其中1個政黨。

從7個議席重疊的情況看來,應該是兩黨之間無法談攏,取得共識,否則怎麼可能兩黨候選人都獲得黨的委任呢?

民聯在大選之前就誓言旦旦要邁向布城,執政中央,而且看來也早在308之後就有了這一番雄心,否則也不會有過去公正黨安華喊出的916變天了。可是,若早有執政之心,為何卻還發生如此的事。

如果有執政之心,就要有考量大局的思維,民聯3黨針對議席談判應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卻似乎一再遇到障礙,看來割捨對於哪一個政黨來說,都是極度困難的。

結果,不願割捨的心導致那7個重疊的議席白白飛走,幾乎可說是未戰先輸。即使兩黨高層此刻談判成功,下達指示哪個議席屬於誰所有,有關議席的民聯成員都必須支持高層做出的決定,也已經太遲了。

看看已經談判好的,還有各黨內已經做好的決定,還不是各有不甘心的人出來競選,若要已經提名成功的候選人放棄競選,白白拱手讓人,難度真是太高了!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還有兩天的候選人爭奪戰

距離提名日還有區區的兩天時間,不管是國陣或民聯,各政黨開始陸續公佈候選人。可是,不管是已經公佈的,還是未公佈的,都幾乎出現亂局。

馬華柔州1國2州候選人在公佈那刻剎了車,後來終於談攏,今天再領委任狀;巫統公佈候選人之後,大大小小的反對聲浪也是有的,打開報章,幾乎都有分析會不會扯後腿的新聞報導。

至於民聯,部分議席誰也不肯放手,談判一再出現僵局,最矚目的昔加末國席就是一個。除了民聯三黨之間的談不攏,各自黨內的人選紛爭也是有的。總的來說,國陣和民聯兩個陣線在人選爭論上是各有各的精彩,誰也不讓誰。當然,誰也別笑誰,否則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要做最後爭取的人選就剩下這兩天可以拼命,到了提名日,要嘛接受現實,不要嘛就獨立人士上陣,所以這兩天的情況會有多激烈,是可以想像的。不過,這兩天的激烈情況並不是大選之最,往後的競選期將會越燒越熱!

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大臣限任兩屆,好!

柔州民聯今日宣布“福利州”宣言,究竟宣言裡說了些什麼,老實說,真的沒有詳細去讀。其實,不必讀,也知道是各種民聯給予的承諾。

從人民宣言到首相納吉宣布的宣言中,可以看到這兩個陣線拼了命扔錢,說要提高人民福利。是的,雙方的宣言都很討人歡心,有協助有利益,誰不要呢?

但是,不管是國陣還是民聯的宣言,我的疑問仍舊是國家真的有那麼多收入嗎,人民真的需要這麼多的協助與津貼嗎?

需知道,太多的協助和津貼,是造就不堪未來的開始。所以,兩個陣線的宣言洋洋灑灑地說了不知多少條,但我真的沒有留心,這一次的柔州民聯宣言,也同樣沒有去詳讀。

不過,柔州民聯的限制大臣任期不能超過兩屆,這個倒是很好的,值得讚揚。一個領袖再好,也應該適時讓位給新血,這個限制真的很好,其他州屬甚至國家最高領導位置最好能夠效仿。看看許多其他的國家,在這一方面都有所限制,效果也相當理想,馬來西亞也應該參考,加以改善不盡理想之處。

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黃高明理應被處分

在柔州被劃為民聯前線州之後,柔佛就越來越受到關注,隨著林吉祥揮劍南下攻振林山,整個柔州好像也沸騰起來。可是,沸騰的好像不只大選的情況,還包括行動黨內部的紛爭,一切都浮上檯面上來。

巫蔡之爭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了,畢竟蔡銳明現在已經“有家可歸”,加上林吉祥就在柔州坐鎮,兩個人之間應該沒什麼好吵的了。

不過,即使巫蔡之爭沉靜下來,但不曉得巫程豪是不是流年不利,今年是非特別多,行動黨裡還是有人咬著他不放。那個黃高明在巫蔡之爭時就已經出招,要拉到巫程豪,到了巫蔡之爭落幕後,他還是猛出招,似乎不把巫程豪打落谷底不甘心不罷手。

那個黃高明之前說過什麼就不說了,他在前兩天要巫程豪展現風度,兌現承諾,在大選後辭職,還說當時有人證,所有的州委都聽到。

很奇怪怎麼行動黨可以接受領袖特別召開記者會來提及會議上的事情,如果每個行動黨領袖都這麼做,還開什麼會呢?不如就直接讓記者列席好了,又或者是直接把會議記錄影音交給記者?

還有,即使這些都是確實發生的,巫程豪所說的也是大選後的事情,為何要這麼急著召開記者會呢,這樣的手法難道不影響民聯的戰情?真難得黃高明還大條道理地說著要把矛頭指向外,自己就不合格了。

可是,那個黃高明的新聞刊登了兩天之後,沒看見有哪一名行動黨高層開口評論,就連身在柔州的林吉祥也似乎沒看見,這可以解讀為黃高明的做法是被默許的?

不管要打倒的是誰,類似黃高明的做法都應該是不正確的。不管黨內紛爭多麼複雜或一名領袖是否真的很霸權,用上不正確的手法都是不應該的。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昔加末爭奪戰真的落幕了?

8日晚上,公正黨安華終於宣布柔佛國席的候選人,昔加末國席候選人也塵埃落定。恭喜蔡銳明,終於“有家可歸”了。但是,公正黨競選昔加末國席一事,似乎還沒完全落幕。

行動黨上屆大選的昔加末國席候選人彭學良之前曾表示,如果蔡銳明攻打昔加末,那裡就會出現三角戰,他將與蔡銳明和蘇巴馬廉一較高下。8日晚上公佈了結果,但彭學良今天還不願意針對自己說過的話表態。

不過,報章提到公正黨將與行動黨和伊斯蘭黨一同召開新聞發布會,按道理應該解決了才是,但卻為何要故弄玄虛,不肯第一時間就正面回應,是不是因為還有下文?

還有,行動黨柔州署理主席指林冠英背叛和背信,應該親自向昔加末黨員說明讓出昔加末國席的理由。他也在文告中猛烈批評蔡銳明。看起來,這名署理主席似乎很火大,但若只是要求說明讓出昔加末國席的理由,不是堅決反對到底,相信最後還是能解決的。

至於林吉祥,似乎不願意對讓出昔加末國席說得太多,所說得太簡單,看起來有點迴避問題。巫程豪則表示希望能夠爭取多一個國席,恢復行動黨競選7個國席的情況。雖然巫程豪說得挺斯文,但從他過去的作風看來,隨時可能平地一聲雷,來個高調爭議席。

選委會就要開會決定提名和投票日,民聯把柔州設為前線州,但在議席方面仍無法盡快談妥,讓候選人盡快接觸選民,這其實對民聯是件很不利的事情,奈何民聯裡頭仍舊有的是爭奪、膠著的情況。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公正黨“第一家庭”意見相左?

民聯裡頭,公正黨似乎是其中面對較大候選人人選問題的政黨,之前到現在都還沒能解決的柔州的“太上皇”問題,蔡銳明今日還表明不會跟巫程豪合作,還有這兩天的安華從宣布移師霹靂到今晚宣布留守峇東埔國席,在人選議席方面的安排面對較友黨困難的情況。

另外,還有之前安華妻子旺阿茲莎將競選雪州的州議席傳聞,安華接受國際電視頻道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旺阿茲沙不會在大選上陣,並澄清建立政治王朝的指責。

可是,安華女兒奴魯依莎否認有關旺阿茲莎不上陣的說法,還表示這只是政治說法。她表示這是中央選舉局的文告,她也表示不相信安華將在霹靂上陣。看到這則新聞時覺得很奇怪,若中央選舉局的文告也只不過是個政治說法,是不是意味著媒體不能再相信中央選舉局的文告?

奴魯依莎說不相信安華會移師霹靂,安華在今晚的宣布證實了她的“相信”是正確的。但是,安華之前確確實實是作出了移師霹靂的宣布,奴魯依莎今午的說法難免令人覺得疑惑,這中間是不是出現了什麼問題。

在奴魯依莎發表談話之後,照字面意思看來,應該屬於公正黨老二的阿茲敏阿里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旺阿茲莎鐵定不會上陣。就只是一個旺阿茲莎上不上陣的問題,就牽出到底安華、奴魯依莎和阿茲敏阿里誰說了算的問題。

當然,這可能只是在暫時還沒談攏就已經各自對外發表談話的結果,但不管怎樣,旺阿茲莎上不上陣這一個問題,已經顯示出公正黨內對議席和候選人安排各自有著強烈不同的己見。

人是八卦的,事情牽涉到安華、旺阿茲莎和奴魯依莎,兩個人的意見不一,一人還未表態,這個在民聯內已被視為馬來西亞未來可能的“第一家庭”是不是發生意見相左,或是家庭嘴角相信會引起大眾的八卦好奇心。

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國會終於解散,恭喜大家!

恭喜大家,國會終於解散,大選終於來了!

國會解散之後,兩派人馬的候選人事宜相信會更熾熱,還沒正式定案和宣布的,恐怕會卯足最後一分力來爭取。在迎來引頸長盼的國會解散之後,廣大民眾現在等的,應該就是兩個陣營的完整人選名單。

這段期間,相信又會上演很多不同的戲碼。

在國會解散之前,就盛傳國大黨前大佬三美威魯可能再披甲上陣;到了今天解散國會,三美威魯又出來講話,他自認為是個有勝算的候選人,只要首相納吉徵召就願意重披戰袍。

或許,國陣真的有意再派三美威魯上陣,也或許這些都是三美威魯的個人意願,特意製造各種假象。究竟三美威魯會不會再度上陣,大家還需要再等待,直至答案揭曉的那刻。

不過,站在一般民眾角度來看,事實應該與三美威魯所認為的有出入。一個在位這麼多年,卻被選民以選票推翻的領袖,還有勝算?至少我接觸過的人對他所說的,嗤之以鼻。

政壇需要新血,馳騁沙場多年的老將應該適時退下,更何況是一名佔位多時,還是被選民拒絕之後的領袖。希望國陣在公佈之時,能夠給民眾來點新鮮的,類似三美威魯這類可能倒票的就別要再出現吧。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接下來,是那一場鬧劇?

明天就是納吉擔任首相4週年的日子,報章指說從種種跡象看來,納吉應該明天就會解散國會。如果真的解散國會,還真的是謝天謝地呢。

沒想到,之後卻看到雪州高級行政議員郭素沁說,即使納吉真的明天解散國會,雪州行政議會也未必一定同步解散。雪州需要與其他3個民聯州屬商議,尋求解散州議會的共識。(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08754

看了這則新聞,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雪州政府之前大玩提前解散州議會的遊戲,玩得不亦樂乎,但最後卡立還是得表明不會提前解散國會,而且會與中央同步舉行選舉。既然會同步舉行選舉,也就沒必要繼續在同步解散與否的課題上賣關子或製造噱頭了。

另外,最近的檳州王對王新聞看來讓人覺得好笑。雖然很期待王對王的對決,但這場最終還是告吹的王王戲碼前奏卻演得亂七八糟的,就像似兩個小孩在彼此叫囂,只願挑對方不願意的,之後又再發表些馬後砲談話。

先是在選區上挑三選四的,之後又有中計論。這兩個朝野檳州領袖,所說出的話有多可愛,真是誰也別笑誰,就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王王對決的鬧劇應該落幕,媒體也就別再給機會他們鬧下去了。

我們國內的政壇越來越熱鬧,競選花招日益翻新,言論不能只談政治,最好就能瞬間出奇招,捉住普羅大眾的注意力。不過粗口已經司空見慣,別再發揚光大才好。政治走向既是如此,政壇鬧劇、風波、重頭戲必定一出接一出的上演,不知道接下來還輪到那一場鬧劇上演呢?